第11版:专版
本版新闻列表
 
2016年7月14日 星期

平平:漯河走出的玛丽居里学者


她叫平平,26岁时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博士学位。毕业至今,已参与过9个科研项目。2015年,获批欧盟玛丽居里学者行动计划项目,赴英国进行科研工作。2014年,历经几年异地恋后,和同样博士毕业的男友孔得朋结婚。长相甜美、个性可爱、婚姻幸福、事业成功,打破了人们传统观念中“女博士难嫁人”“女博士是第三类人”等一些偏见。近日,记者采访了她。

历尽艰辛 三年异地恋修成正果

在平平心里,中科大给她的不仅是科研、学术方面的知识,也给了她动人的爱情故事。2007年秋天,平平从郑州大学去中科大参加保研面试,当时一个叫孔得朋的小伙从中国石油大学去中科大参加保研面试,两人因此相识,并成为好朋友。

“我们俩认识挺早的,但是很久才确定恋爱关系,而且从始至终我们基本都在异地。我在加拿大,他在瑞典;我在合肥,他在苏州;我在合肥,他在香港;我在合肥,他在青岛……2013年,博士毕业后,他去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工作,我在中国科大做助理研究员。直到2014年夏天,我也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工作,我们终于结束异地恋结婚,在青岛过上了自己的小日子。”平平说。

采访中,记者询问孔得朋对平平的看法时,他通过微信传来一段话:“这是我博士毕业论文致谢中的话:‘有吾爱之平,荣曜秋菊,温婉可人。时有北风其凉,雨雪其雱。然惠而好我,携手同行。有友如斯,夫复何求。’——当时的友如今已为妻,荣甚幸甚。”

高中时代 阅读大量中外名著

进入高中之前,平平一直是个标准的“三好学生”。听妈妈的话,当班干部,团结同学,积极向上,是街坊邻里口中“别人家的孩子”。学习占据了她大部分时间,成绩一直非常优秀。在去漯河四高报到时,因去的较晚,座位被临时安排到了倒数第二排。那时候,她个头小,坐在后面几乎没有存在感。这个临时的座位,她坐了一个月。就是这一个月,让她养成了持续整个高中、直到现在工作了仍在坚持的习惯——阅读。

“当时,我感觉反正老师讲课时也看不见我,我就开始看自己喜欢的书。后来,还办了一张新华书店的读书卡,整个高中,我就记得一些外国的小说, 还有国内鲁迅和老舍的一些作品。从《简·爱》《傲慢与偏见》《呼啸山庄》到《 四世同堂》《呐喊》《三毛全集》……我的高中时代几乎都在‘偷偷’读书。”平平说,所以,高中时期,学习成绩的排名比以往有所下降,但可能是因为基础较好,考试排名基本还在班级上游徘徊。

当记者问及她对现在高中生的学习、生活有何建议时,平平说了自己的三点经验:一是上课要认真听讲,上课听好了,可以事半功倍;二是要自己总结,找到自己的易错点分析,反复强化它们,很有效果;三是莫辜负光阴,每天睡前想想,今天所做的,我会后悔吗?如果会,那就改之。

□见习记者 尹晓玉

■人物档案

平平,女,生于1988年,2004年从漯河四高毕业后考入郑州大学;2007年10月,在学校对大四学生的考核中,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被保 送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读研;2014年,年仅26岁的平平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读博士期间,获得国家公派留学访问资格,到加拿大留学一年多;博士毕业后,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任教;2015年,获批欧盟“玛丽居里学者”行动计划项目,赴英国进行科研工作。

远赴英国 科研之余盼报效祖国

2014年,平平抱着试试的态度申请了欧盟的“玛丽居里学者”项目,连她自己都没想到会获批。欧盟的“玛丽居里学者”项目以高资助经费、低资助概率闻名学术圈,对于刚毕业的博士生来说,是非常难申请的。但是,知道自己申请的如此难得的项目通过,即将去英国工作,平平却喜忧参半,因为她又要开始异地恋的生活了。

2015年秋天,平平远赴英国工作。加上在英国的欧盟项目,如今,她已经参与过9个科研项目。

“到英国后,工作遇到了很大困难。因为完全要更改研究方法,但经过和科研团队一起磨合、学习交流,收获很多。这里学术氛围浓厚,虽然现在科研项目进展还是比较慢,但是已经有了一定的积累。总的来说,这边的生活环境、科研氛围、物质条件都很吸引人。但是,心安处方吾乡,作为游子,永远想家。最盼望的,还是能工作顺利,早日报效祖国,与家人团聚。”平平说。

平平近照。 图片由平平提供

热衷科研 论文被权威杂志收录

2008年,平平被保送至中科大读研。当时的她只有20岁,对未来还有些模糊,似乎还不知道自己为何要读研,也不知道将来要做什么。但是,中科大浓厚的学术氛围很快就让她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中科大校园总是很静,我特别喜欢这份宁静,不管什么时候,浮躁焦虑了,在校园的湖边坐一坐,看看花木,闻着植物和水的气息,心里会平静下来。”平平说,刚到中科大不久,有师兄告诉她,在科大,学术才是王道。所以,研究生一年级,平平基本是在跟着师兄们做实验,学习理论知识、实验技能、分析方法中度过的。

2009年,进入研究生二年级,平平正式开始了自己的科研生涯,研究课题的大方向是危险化学品热危险性,具体方向是锂离子电池的危险性。到研究生二年级下半学期,尚未进入博士研究生阶段,她发表了两篇被权威杂志收录的高影响区论文,已经满足了博士生的毕业要求。

大学发力 被保送至中科大读研

2004年,平平高中毕业,对于她来说,差强人意的成绩考入郑州大学。因从小入学较早,上大学时,她年仅16岁。进入大学后,平平很快发现自己可以支配的时间非常多。没有老师的耳提面命,考试也不是很难通过。但是,可能从小就养成自学的习惯,进入大学,她对待学习态度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大部分时间都在图书馆读自己喜欢的书,也参加了一些社会实践活动。

“一个人看书看得不过瘾,想和朋友分享些心得,我就组织几个同学办了文学社。不想跟父母要钱,我就去做家教,或者给一些杂志投稿赚稿费。”平平说,她的大学生活很充实。连续四年,她都拿到学校的一等奖学金。2008年,获得“河南省三好学生”“河南省优秀毕业生”,郑州大学“最佳印象学生”等荣誉称号。

“我在学生时代,一直有一个原则性的概念,就是时刻记得自己的身份是个学生,该学习备考的时候,一定要沉下去,不辜负光阴。这不是学业的压力,而是自己的选择。我感觉,每一个学生,如果能明确学习的意义并不是应付考试,而是为了提升自己,一定会有收获的。”平平说。

2007年10月,学校对刚刚进入大四的学生进行综合评定,平平获得了专业第一名的成绩,也因此被保送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中科大)读研。

读博期间 获得公派留学资格

“研究生二年级下学期就要决定是否读博士,我开始很犹豫,当时听了太多关于女博士不好的言论,心里很乱。总之,舆论中的感觉是女博士会成为剩女。所以,我也不知道到底要不要读博士。这时候,我的导师孙金华老师建议,我的性格和已有收获都说明我适合做科研,并且即使博士毕业了也才26岁,读博士非常适合。几句话,我一下觉得真是庸人自扰,就下定决心读博士。”平平说。

2010年,平平被保送成为中科大的博士。“读博士期间,科大给予我良多。其中一个重要的,就是眼界吧。因为学术氛围浓厚,做的学术与国际交流也非常频繁。2011年9月至2012年11月,在前期工作成果的基础上,我获得了国家公派留学访问的资格,去了加拿大。这段时间,跟着国际顶尖的教授做科研,收获非常大。”平平说。在读博士期间,她共获得了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第六届安全生产科技成果奖等8项奖励。

■延伸阅读

“玛丽居里”行动是欧盟框架计划在科研人才培养方面发起旨在增强欧盟科研人员竞争力的计划。行动命名源于两次诺贝尔奖获得者波兰-法国科学家“居里夫人”,该行动支持的研究学者包括各个研究领域,涵盖所有国籍,包括学术界和企业界,从科研到培训。

相比于其他知名学者称号如德国的洪堡学者、英国牛顿学者和日本的JSPS学者,居里学者最引人关注的一点是其突出的高额资助强度是欧盟资助个人科研最高奖项之一。然而,每年资助名额较少,竞争激烈。

如果您是高考优秀毕业生,或者认识高考优秀毕业生,或者知道高考优秀毕业生以及当年班主任、同学和亲朋好友的联系方式,欢迎与本报联系,提供相关线索。

本报联系方式:

电话:18739563958 13849488633;

QQ:1808003195;邮箱:1808003195@126.com。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日报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