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6年8月3日 星期
■相关链接
不要吃小龙虾的虾头和虾黄


小龙虾,也称克氏原螯虾、红螯虾和淡水小龙虾,形似虾而甲壳坚硬。20世纪三四十年代从日本引进中国,成体长约5.6厘米~11.9厘米,暗红色,甲壳部分近黑色,腹部背面有一楔形条纹。

专家介绍说,吃小龙虾不要吃虾头和虾黄,小龙虾的尾部最安全。因为在被污染的环境中,小龙虾的吸附能力特别强,它有可能把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吸附进去,当它吸附重金属元素后,头部会自然产生一个“囊”,把重金属包裹起来。同样,龙虾头部是最易积聚寄生虫的部位,所以吃的时候要去头,煮之前最好将头去掉。

由于小龙虾蛋白质含量高,但也不要过量食用,因为摄入过多的蛋白质也易引起消化不良。对于孕妇、小孩等人群,应尽量少吃。

吃了自制小龙虾 全家闹肚子

医生提醒:一定要买新鲜的小龙虾并煮熟煮透

□本报记者 吴艳敏

实 习 生 朱琳佳

“真是没有想到,一盆小龙虾害得全家人腹泻发烧。”近日,家住海河路海河小区的张女士因为在海鲜市场购买了小龙虾,回家自己制作,全家人吃后,出现了腹泻、发烧等症状。对此,漯河市中医院脾胃科主任医师焦杰建议,小龙虾好吃,但也要注意正确的食用方法。

吃过小龙虾全家腹泻发烧

7月28日中午,家住海河路海河小区的张女士自行购买了洗好的小龙虾制作菜肴。“当时,俺家一家4口人吃了两斤左右小龙虾。到了下午四五点的时候,我们均出现全身乏力、腹泻、发烧等症状。”张女士告诉记者。

“我们赶紧去附近的医院检查,医生怀疑是吃了不干净的小龙虾导致胃肠不适,细菌感染出现了腹泻和发烧。”张女士说道。

张女士的爱人刘先生说:“医生问我是不是中午吃了不干净的东西,我便想到中午吃的小龙虾。也不知道是因为小龙虾没有洗干净,还是因为没有煮好,以后我们都不敢吃了。”

出现发烧腹泻及时到医院救治

随后,记者采访了漯河市中医院脾胃科主任医师焦杰。她表示,正常吃龙虾一般不会致病,致病的原因有可能是龙虾养殖、清洗和烹制等环节出了问题。除了腹泻、发烧以外,也有部分市民因吃小龙虾过敏,还有人因啤酒加小龙虾引发痛风,去年更有人因此患上横纹肌溶解症。另外,夏季气温高,小龙虾、海鲜之类的产品非常容易变质,市民食用死虾死蟹也容易导致腹泻。

焦杰告诉记者:“像张女士和家人出现的情况属于急性肠炎,他们的症状是发烧、腹泻,一般都是病毒性或者细菌性感染造成的。”

焦杰提醒,市民如果吃龙虾出现了发烧腹泻,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救治。建议市民在家自做小龙虾时,一定要高温煮熟煮透,可通过观察虾仁横截面颜色是否一致来判断是否煮熟。另外,要用刷子洗净其身体上的脏东西,同时隐藏了大量泥沙和细菌的肠线也必须剔除干净,再用清水充分地清洗2~3次。


下一篇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日报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