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娱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6年8月3日 星期
《建军大业》正式开机,刘烨演毛泽东,朱亚文演周恩来,马天宇演林彪
特型演员进入小鲜肉时代


继《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后,《建军大业》在八一建军节这个特殊的日子开机,《建军大业》艺术总监韩三平、导演刘伟强,主演刘烨、朱亚文、欧豪、刘昊然、马天宇等一同亮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喇培康表示,《建军大业》经过“长达五年的精心筹备,在服装、道具和场景布置上以最大程度还原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力求为观众呈现一部真实好看的精品之作。

A

A

年轻演员在《建军大业》中挑大梁

影片的全明星阵容令人关注,而整体演员之年轻更让影片青春指数飙升:刘烨扮演毛泽东,朱亚文《我的法兰西岁月》后再演周恩来,新生代小生欧豪、刘昊然、马天宇将分别在影片中饰演叶挺、粟裕和林彪。刘伟强导演大胆起用全新面孔的举措,“领袖们和将领们在当年革命时也都是一些年轻人,因为他们的年轻和对国家的热血忠诚,才造就了建军的伟大事业。”刘伟强称,希望用这些演员中的“新鲜血液”去贴近这些历史人物青年时代的风采,也让电影拥有更年轻、更燃情的观赏性。

《建军大业》是电影“建国三部曲”中的第三部。第一部《建国大业》在2009年上映;第二部《建党伟业》于2011年上映,刘烨、陈坤、张震等108位明星出演。

B

“新生代”毛泽东特型演员开始涌现

《建军大业》中,刘烨继《建党伟业》之后再度出演毛泽东。扮演过毛泽东的特型演员不少,老一代的有于是之、张克瑶,然后有古月、唐国强等。如今,随着革命历史题材作品的创作开始向年轻观众倾斜,一批新生代演员也加入了毛泽东特型演员的队伍。

刘烨戏路宽阔,扮演的毛泽东在外形和气质上都受到认可,可以算是唐国强之后颇具实力的毛泽东的扮演者。

刘烨之外,一批新人也在出演毛泽东,他们气质各异,但都能够凭借自己对于领袖人物的理解,在形似的基础上达到神似。2011年,黄海冰在《开天辟地》中饰演的毛泽东一出场就被称赞为“最像的毛泽东”。1971年出生的王斑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他在电视剧《毛泽东三兄弟》中饰演毛泽东。

此外,谷智鑫2007年凭借电视剧《恰同学少年》里的青年毛泽东而一夜成名。王雷2011年曾在《风华正茂》中出演毛泽东。其他的毛泽东扮演者中,还有电影《湘江北去》中的保剑锋、大型史诗电视剧《毛泽东》中的侯京健等,都属青年一代。

C

周恩来、朱德的扮演者也日趋年轻化

至于扮演周恩来的特型演员,除大家较为熟悉的刘劲之外,还有在电视剧《毛泽东》中的夏德俊、在《东方战场》中的侯祥等,都是年轻人。至于朱德的扮演者,在《开国元勋朱德》中的王韦智、《彭德怀元帅》中的张京生等青年演员,近年风头也直追扮演中老年朱德的王伍福。

这次在《建军大业》中饰演陈独秀的于和伟、饰演向警予的马伊琍、饰演张国焘的吴樾、饰演瞿秋白的白客、饰演蔡和森的刘循子墨、饰演周逸群的李岷城、饰演陈赓的梁大维,大都是第一次出演革命先辈。晚综


下一篇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日报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