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时评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7年2月16日 星期

占错道被抓拍 需从自身找原因


□孙建磊

今年我市启用城市交通智能化管理系统。2月以来,该系统记录了9000多条违章信息,其中占错车道占比最大,海河路与白云山大道交叉口、黄河西路与太行山路交叉口等五个路口是违章“重灾区”。(详见本报昨日03版)

占错道被抓拍,会被扣2分、罚50元。很多人觉得亏,有的还举出标线不清晰等事实。但是,几个违章多发路口的标线是清晰的。扪心自问,违规被罚更该从自身找原因。

首先,开车应按照交通标线指示行驶,这是法律规定,是常识,是安全的要求,每个司机都知道。其次,占错道是电子警察抓拍,并经工作人员查看、筛选、确认,行为违规确凿无疑。个人应对自己的行为负责。面对处罚,个人更该做的不是抱怨、推卸责任,而是反省。

违章行为中占错道占比最大,为什么?看似是城市交通智能化管理系统的启用,但根本原因是许多司机有违规占道行驶、“插队”的习惯。以前这些违规行为难以固定证据,如今随着技术进步,被电子警察拍个正着。诚如民警所言,即使没有违章抓拍,司机也应按照道路标线行驶。

私家车越来越多,按照道路标线指示开车,事关公共安全,个人应尊重公共秩序,而不是只想着个人方便“抄近道”。


上一篇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日报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