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娱播报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7年2月16日 星期

《乘风破浪》 追忆青春,有笑有泪


□张荣丽

《乘风破浪》是韩寒导演的第二部电影作品,属于公路片,文艺小众,人物设置和韩寒本人一样,有种“我开心就好”的桀骜气质。电影放映前,坊间传闻韩寒以此片试图完成商业转型。但是迎合大众的风险其实比做自己还要大,把握不好就是不伦不类。观影后却发现韩寒极其聪明,在文艺片和商业片之间辗转腾挪,走出了一条讨巧新路。

电影故事的本身并没有太多新意,穿越是很多电影的惯用老梗,本片胜在叙事流畅紧凑,充满精巧的细节和对白。影片设定的时间背景是1998年,片中出现的BB机、录像带、拨号上网、老式身份证……正是对彼时时代风貌的精准描述,难免勾起“70后”们无比亲切的怀旧之情。江南小镇的空间背景,却完全不同于人们在摄影作品中看到的优雅古典、流光溢彩,胡同和院落逼仄压抑,天空永远灰暗阴霾。再有就是对白,一贯特有的韩式黑色冷幽默,嬉笑怒骂却不低俗,一些句子还隐隐透露着深刻,为本片增色不少。

电影片名《乘风破浪》,总让人联想起“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迈诗句,因此有人觉得影片的名字起得太大,就这么几个小混混的故事,怎能当此大名?其实我想,也许韩寒的深意正在于此。“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这是精英阶层的人生梦想和实际位置,普通民众的梦想和诉求往往很难被重视和被关注。然而,普通民众的人生难道因此就没有价值了吗?他们的努力难道不值得敬佩吗?片中的徐正太希望靠囤积大量BB机、开录像厅实现发财致富,对研发程序的小马和开发房地产的黄老板不屑一顾,认为是不务正业。于是拥有上帝视角的观众们都笑了,再想想,却是深深的心酸。因为在徐正太身上,我们或多或少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

《乘风破浪》作为一部春节贺岁档电影,有自然不尴尬的笑点,诸多的情感共鸣,还能带给我们一些思考,虽然称不上经典,但绝对已经合格。不知道时光网评分为何只为影片打了6.8分。好吧,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可能你不太喜欢这部影片,但我很喜欢。


上一篇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日报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