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副刊读书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2月9日 星期

人生赢家薄夫人


□盛国喜

薄姬——薄夫人——薄太后,她是历史上最贤良、最成功的女人。

薄夫人曾为魏王妻,后来成了刘邦的战利品。因为漂亮,被刘邦纳入后宫。可能是因为曾为人妻之故吧,薄夫人为人低调,不爱搬弄女人是非,虽为丈夫生了第四个儿子刘恒,但从不以此为借口向丈夫讨价还价。同时,还教育自己儿子做人要低调,不要太张扬。据传,刘恒小时与皇子们共食一只烧鸡,大家你争我夺,风扫残云般三下五除二把一只烧鸡给干掉了,仅剩一只鸡屁股静静躺在盘子里。不愿与人争食的小刘恒躲在屏风后对着这个鸡屁股发呆,眼里充满泪水。妈妈薄夫人看到委屈的儿子,拿起鸡屁股让他吃了,还给它起个美丽而充满幻想的名字“后福”。吃了鸡屁股的刘恒后来果然当了皇帝,也就是历史上的汉文帝。皇位到底是不是那个“后福”所赐,不得而知。

说起景帝刘启,他小时候不爱写作业却爱下棋。当太子后,经常与小朋友们下棋,只是棋艺不敢恭维,所以老爱悔棋。但毕竟自己是太子,别的小朋友也都让着他。偏偏那个来京“述职”的,吴王刘濞的宝贝儿子不知天高地厚,在与太子刘启对弈时,刘启突然旧病复发,故伎重演,开始悔棋。作为吴王太子的他,哪受过这种鸟气,竟拿起一个棋子,向皇太子刘启头上砸了过去,嘴里还不干不净,骂骂咧咧,“臭棋娄子,欺负人”。被砸得眼冒金星的刘启脾气更大,掀起棋盘朝吴王儿子头上盖了过来。这一盖不要紧,竟夺走了小吴王的命!这下可激怒了吴王刘濞,刘濞本来就对刘恒当皇帝耿耿于怀,而文帝的太子,居然把自己的宝贝儿子砸死了!刘濞开始向文帝发难,要求太子刘启为儿子抵命。开玩笑吧!太子乃一国之本,能去抵命吗?况且大家都是未成年人,没有行为能力,是不负刑事责任的,你刘濞也太过分了。结果是太子刘启被罚做三年劳役,以示惩戒。吴王才把儿子尸体运回吴国安葬。

因太子年幼,远配边疆服役自然要人照料。这时,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勇敢地站出来,愿与孙子一同受过。这位可爱的老太太就是薄太后,也就是那位刘邦同志的薄夫人。

到了边疆以后,年迈的薄夫人,带着年幼的孙子刘启开荒、种菜、喂猪、砍柴,使刘启幼小的心灵充分感受到了劳动人民的艰辛,也为他成为历史一代明君,并续写“文景之治”的辉煌奠定了基础。

各位看官可能看明白了,与其说是汉文帝、汉景帝共同开创了一个盛世——“文景之治”,毋宁说是温柔贤良的薄夫人开创了一个伟大的时代!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