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本地关注
本版新闻列表
 
2018年2月11日 星期
看民俗、写福字、包饺子……
外国留学生 感受中国年味

外国留学生祝市民新春快乐。
外国留学生合唱《甜蜜蜜》。

□文/图 本报记者 杨 光

实 习 生 李 潘

2017年春节,曾有40多名外国留学生来到源汇区干河陈村,和村民一起过了个别样的春节。一年过后,干河陈村又迎来了一批外国留学生。2月9日,北京语言大学的40多名外国留学生来到干河陈村,了解中国传统民俗文化、写福字、贴窗花、包饺子,还自编自演了节目,参加干河陈村的“春晚”。

A

民俗文化吸引外国留学生

2月9日上午,来自28个国家的40多名外国留学生抵达干河陈村,顾不上休息,就开始了紧张的参观、体验之旅。外国留学生们先后来到河上街古镇、神州鸟园、干河陈村展览厅,了解干河陈村发展的历史。

下午,外国留学生们又来到河上街景区中原民俗艺术馆,体验中国传统民俗文化。外国留学生们仿佛进入了一个博物馆,这里有捏泥人、中国结、草编活字印刷等几十种传统民俗展台,他们看到什么都感觉稀奇。

来自越南的范团方被捏泥人吸引,他请师傅做了一个孙悟空,还在师傅的指点下,亲自捏出孙悟空的头部。范团方告诉记者,在越南几乎所有人都喜爱看中国拍摄的“86版西游记”,所以看到孙悟空造型的泥人就特别兴奋。

“这个齐天大圣美猴王是大闹天宫的造型,不过我最喜欢的人物是沙僧,因为他最能吃苦,我喜欢他那种吃苦耐劳的精神。”范团方说。

墨西哥留学生贝爱理来到活字印刷的展台旁,只见师傅在模板上刷一层油墨,把白纸放在模板上用小推子轻轻一推,一首唐诗就印在了纸上。贝爱理也亲自尝试,但总是会出现重影。师傅告诉她,小推子只能朝一个方向用力,并且尽量不要反复推。经过指点,她终于印出合格的作品。

草编展台是外国留学生们停留时间最长的地方,草编师傅用一双巧手编制出来的蝈蝈、青蛙活灵活现。草编师傅还把编制出来的作品赠送给了外国留学生们。

B

外国留学生感言“有家才有福”

最有中国传统年味儿的要数年画和春联了,在这个展台前,不少外国留学生跃跃欲试,纷纷拿起毛笔,照着书法家的作品描绘福字,然后在下方签上自己的中文名字,再来一张合影,脸上乐开了花。

巴基斯坦留学生伊宓对年画和春联比较有兴趣,他写了一个福字,福字下面写着他的名字。伊宓告诉记者:“我感觉福字代表的是一种心理诉求,福到了,有福气,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幸福,我准备把这个贴到墙上。”

巴基斯坦留学生灿星在纸上写下了“灿星巴铁”,他告诉记者,这代表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友谊。

来自匈牙利的方茹婷写了一个家字,并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来中国后,我开始学习书法,对中国文化很有兴趣,我感觉家更重要,因为没有家就没有我,有了家才有福。”方茹婷告诉记者,家里兄弟姐妹很多,自己在中国留学后,对家的理解更深刻了。

外国留学生写福字、学包饺子。

C

村民接外国留学生进家门

参观完中原民俗艺术馆,外国留学生们在村民的带领下,漫步河上街景区,一起到刚开业的大未来购物中心买年货,然后和村民们一起回家,认家门,感受春节气氛。

家住香樟花园小区的陈伟华带领越南的范团方、巴基斯坦的哈伦和胡萨团高高兴兴地回到了家。在陈伟华家中,外国留学生们品尝中国红茶,一起贴窗花。大家说说笑笑,好像一家人。

“今年是我第二次参加这个活动,能和外国留学生们接触,我感觉很荣幸。”陈伟华说,2017年春节期间,3名尼泊尔的留学生马达、大龙和珠峰在他家过的春年,他对待这些留学生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中午在家给他们做好吃的,晚上带他们出去玩。外国留学生们玩得很开心,他们说找到了在中国家庭过年的感觉。

“我们现在还经常用微信联系,他们还给我邮寄了一条尼泊尔产的围巾。”陈伟华说,去年国庆节期间去青岛旅游,没想到在旅游景点碰见了那3名尼泊尔的留学生,当时仿佛见到了亲人一样,可高兴了。

D

一起包饺子 参加“村晚”

2月9日晚上的晚宴,其中一项活动是外国留学生包饺子。活动现场的桌子上摆放着饺子馅和饺子皮,有荤有素,大家分列在桌子两旁自行选择。

不少外国留学生从未包过饺子,村民们就站在一旁进行指点。来自突尼斯的那斯琳对记者说:“包饺子难度很大,但她很愿意尝试。”

2月10日下午,干河陈村举行了盛大的新春联欢会,村民们自编自演了20多个节目。外国留学生们也参与到这场联欢会中,他们带来了别具特色的民族舞蹈、巴基斯坦特色民族服装展示等,最后还合唱了一首中文歌曲《甜蜜蜜》。演出结束后,巴基斯坦留学生穿着民族服装,大方的和观众们合影。

“我们展示的是巴基斯坦五个民族的服饰,这都是冬季的服装,通过展示想让大家看到不同地域之间的文化差异。”巴基斯坦留学生阿玛尔告诉记者,也希望通过在中国留学,到干河陈村过新年,促进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