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国际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7月10日 星期

日本多地大暴雨 已致上百人死亡

暴雨发生后的街道

日本连日来的大范围暴雨造成多地出现洪水、泥石流等灾害。据日本媒体7月9日报道,大雨所致死亡人数已超过百人,另有数十人下落不明。

据共同社报道,截至9日上午,暴雨所造成的遇难者已达104人,其中受灾严重的广岛县死亡人数最多,达42人。此外,广岛县、爱媛县等多地仍有超过50人下落不明,预计死亡人数可能还将上升。

【受灾严重】冈山县不少房屋被淹

目前日本多个城市均遭遇了数十年一遇的暴雨天气。日本国土交通省公布的统计结果显示,连日来持续暴雨天气共在日本28个道府县造成201例沙土灾害,另有80条河流总计199处河段发生河水泛滥。

日本冈山县仓敷市在此次暴雨中受灾严重。冈山县仓敷市小田川决堤导致约5000户居民住房被淹、1000多人等待救援。当地居民表示,暴雨最大时,房屋一直淹到了房屋的2楼,只露出了房顶。

另据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信息,由于暴雨导致水管破裂和净水厂被淹,日本17个道府县大约27.6万户居民因此断水。超过3万用户断电,通信、交通都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警报持续】未来几天仍有降水

自5日以来,日本持续大范围暴雨,部分地区降雨量创统计以来的最高纪录。尽管目前所有大雨特别警告均已被解除,但日本气象厅仍呼吁民众严密防范塌方和河水泛滥等次生灾害。据日本气象厅预测,日本接下来将被高气压笼罩,气温将迅速回升,有些地方的雷雨天气可能持续。

日本政府8日设置了临时灾害对策总部进行应对,日本警察、消防自卫队以及海上保安厅共计出动了约5.4万人参与到救援当中。由于雷雨天气还会持续,相关部门呼吁民众要保持最大程度的警惕。日本政府向约430万人发送了疏散的指示。

【应对不力】政府被批重视不够

据《环球时报》报道,6、7月本是日本的梅雨季节,人们起初并未对下雨产生警惕。直至7日灾情加剧,日本政府才予以重视,紧急派遣自卫队参与营救。此外有人在社交媒体爆料称,5日降雨严重时,安倍正在饭店与年轻议员们大开晚宴,交流感情。事件的曝光引发民众对政府应对不力的批评。

法新社称,虽然日本政府发布撤离疏散通告,但这些命令多为非强制性,很多居民选择留在家中,导致最终被洪水围困或遭遇泥石流袭击。很多市民被救后才表示,没想到雨会下这么大。

防灾专家表示,从这次暴雨灾害可以看出,日本的防灾工程规模太小。很多城市中心以外地区没有建好防灾设施或及时修建堤坝,导致相关部门在应对罕见暴雨时显得惊慌失措。

据新华社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