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国内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7月12日 星期

跨越56年 俄罗斯奶奶寻中国笔友
如今双方交换电子邮箱将再续“笔缘”
左图:柳霞奶奶展示笔友56年前寄来的书信。
上图:中国笔友随信寄来的小礼物。

几封泛黄的书信,跨越半个世纪的牵挂。56年前,机缘巧合,苏联少女柳霞和湖南湘潭的同龄人段春秀(音)成为笔友,两人用俄文交流,可惜,由于种种原因,信件后来中断了。时隔56年,今年世界杯期间,家住俄罗斯萨兰斯克的柳霞奶奶,看到对门住着中国记者,就试着委托他们帮忙寻找失去联系的中国笔友。柳霞的心愿很简单:想知道笔友是否健在,过得好不好。

年过古稀的柳霞回忆,自己给段春秀写过三封信,收到过段春秀的两封回信。有限的信件中,段春秀告诉柳霞,她是中国湖南湘潭市湘潭第二市立中学16(或者76)班的学生。此外,柳霞还收到了段春秀随信寄来的西湖苏堤春晓的明信片和产自厦门的玫瑰香水纸,以及段春秀本人的小像。

7月7日,寻人的故事在国内传开。次日,寻人的故事就有了结果,经多方确认,柳霞要找的段春秀仍住在湘潭。眼下,已经71岁的段奶奶身体和精神状态欠佳,对书信交往的记忆也有些模糊,但她认出了自己年轻时的照片。家人代她和柳霞交换了邮箱,两位老人的友情故事得以续写。

56年前的信笺,56年后的电邮,通信的方式变了,没有变的是这段友情的分量。据《北京青年报》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