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本地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8月9日 星期

鲜切水果拼盘真的新鲜吗
部门:销售人员应规范操作

□文/图 本报记者 张晓甫

被切好装盘的西瓜,去皮切成块的哈密瓜、火龙果……在我市部分大型商超,一些鲜切水果被装到透明的塑料盒里,上面再覆盖上一层保鲜膜,整齐地摆放在保鲜柜里。8月8日,记者走访发现,这种鲜切水果受到一些年轻人的追捧,但也有部分市民怀疑其是否新鲜和安全卫生。

走访:鲜切水果热销

8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区泰山路一家大型地下商超,只见入口处摆放着一个专门盛放鲜切水果的保鲜柜。

“这些鲜切的水果不会有啥问题吧?”一名消费者站在保鲜柜前,拿着一盘哈密瓜查看其新鲜程度,又看了一下价格标签对记者说。

“鲜切水果虽然贵了点儿,但是吃起来很方便。”正在买水果的王女士告诉记者,“我今天购买两盘鲜切西瓜是为了给孙子吃。去河边乘凉时,小孩儿可以直接拿着勺子吃。”

记者看到,短短十几分钟,十多盘鲜切水果仅剩下3盘。在每个鲜切水果的果盘里,专门放置了一个塑料勺子。一盘鲜切的西瓜3元,一袋切好的小菠萝(每袋5个)价格是15.8元。

质疑:鲜切水果盘是否卫生

“这些鲜切水果的价格还可以接受,但保质期应该标清楚。”一名消费者看了西瓜果盘上面的标签后告诉记者。记者接过果盘一看,原来打印在西瓜果盘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均比较模糊。“我在网上看了一个实验,鲜切的火龙果在超市停留两个小时后拿到实验室,上面已经出现了很多微生物。”对这种鲜切水果盘,部分市民怀疑其安全性。

部门:销售人员应规范操作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流通科负责人张科长。张科长告诉记者:“我市的大型商超贩卖的各种鲜切水果,其生产条件和经营环境要求十分严格。首先操作人员要有健康证,不能有传染疾病等,超市经营者应该在超市显著位置公示鲜切水果生产者的基本信息。其次,生产条件必须要符合环境卫生要求。比如,鲜切水果的工具要及时消毒,有效去除各种微生物等。”

针对部分消费者质疑鲜切水果包装盒上的保质期模糊这一现象,张科长表示,将立即通知该商家进行整改。“鲜切水果必须现切现卖,还有商超的一些凉拌菜等也要当天卖完,如果当天卖不完要进行销毁,不能第二天再拿到货架上贩卖。”张科长说。

市区某商超,各种鲜切水果拼盘摆放在保鲜柜里。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