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时评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9月12日 星期

全国半数5A级景区门票降价


一直以来,居高不下甚至屡屡上涨的景区门票价格饱受消费者诟病,而景区过分依赖门票收入的经营方式显然落伍并逐渐被淘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推进重点国有景区门票的价格。

半年已过,成效如何?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告,截至8月29日,314个景区已降价或拟降价,其中包括121个5A级景区,很多景区的降价幅度超过30%。专家表示,降价并不会影响景区的运营,还会倒逼景区思考出其他“致富”出路。

半数5A级景区降价

记者看到,在已降价或拟降价的314个景区中,5A级景区121个、4A级景区155个。据文化和旅游部2017年提供数据显示,全国5A级景区249家,而此次降价景区121家,降价数量近5成。以5A级景区为例,宣布降价的景区包括扬州瘦西湖、崂山、黄鹤楼、天山天池、九寨沟、华山等大家耳熟能详的景区。

比如,扬州瘦西湖旺季票价从150元降至100元,华山风景名胜区旺季门票价格由180元降为160元,青岛崂山旺季票价从245元降至180元,黄鹤楼景区门票价格从80元下调至70元,新疆喀纳斯、白哈巴、禾木通票旺季票价从295元降至195元等。

在即将降价的景区中,9月20日起,乌镇景区门票价格下调,东栅景区门票价格从120元调整为110元,东西栅景区联票价格从200元调整为190元;九寨沟风景名胜区旺季门票价格由220元降为190元,黄龙风景名胜区旺季门票价格由200元降为170元,峨眉山风景名胜区旺季门票价格由185元降为160元。

降价是否影响游客体验

关于降价,也有游客担心是否会因此影响景区的运营,导致服务质量下降?对此,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是以景区合理运营成本为基础,重点剥离景区承载的“额外负担”,包括不合理的政府收费收入等,因此,不影响景区的正常运营。

旅游专家刘思敏同样认为,需要注意到,此次印发的指导意见,是对国有重点景区在合理界定成本的情况下降低门票价格,不会影响游客的游览体验。

据悉,华山风景区的旺季门票价格已从5月份起将门票从原来的180元下降到160元。景区管委会信息中心主任潘向明告诉记者,门票价格下降带来了游客量井喷式增长,今年景区的总体收入反而增加。

晚综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