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健康生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9月13日 星期

鼻塞、皮肤瘙痒或是过敏


天气渐渐凉爽,微风带来丝丝凉意的同时带走了水分,干燥的天气导致身体各种症状的频发。鼻塞、打喷嚏、皮肤干燥瘙痒等症状让人痛苦不堪。那么,这些症状到底是过敏还是感冒呢?

过敏是临床上所谓的变态反应,当然了,不是心理变态,而是某种物质进入人体或者接触到某种物质所引起的一系列机体防御反应,表现出皮肤荨麻疹、打喷嚏、流清鼻涕等症状。临床发现,在我国,平均十个人里就有三个人患过敏性疾病,人群发病率为三分之一。

那么,常见的过敏性疾病有哪些?

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即变应性鼻炎,是指特应性个体接触变应原后,主要由介导的介质(主要是组胺)释放,并有多种免疫活性细胞和细胞因子等参与的鼻黏膜非感染性炎性疾病。典型症状主要是阵发性喷嚏,清水样鼻涕,鼻塞和鼻痒。部分伴有嗅觉减退。

荨麻疹:荨麻疹是由于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及渗透性增加而出现一种局限性水肿反应。临床上表现为大小不等的风团伴痰痒,有时可伴有腹痛、腹泻和气促等症状。

食物过敏:暴露于某种食物后反复发生的、由特定免疫反应引起的不良效应。食用某些食物后出现口唇肿胀、咽痒、咽部发紧、胸闷、气短、皮疹、皮肤肿胀,最严重的可引起过敏性休克、急性哮喘、喉头水肿等危及生命的表现。

上呼吸道感染:除了眼睛痒、鼻塞、打喷嚏、流清鼻涕等症状,多伴有头疼、发烧、肌肉酸痛、关节痛等全身症状,一般3~7天可以缓解,很少超过两周。感冒多由病毒感染和细菌感染引起,细菌感染可以用抗生素治疗,病毒感染一般不需要特殊的用药,有自限性。如果病情严重可以用抗病毒药物治疗。晚综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