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国内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0月23日 星期

台湾列车出轨侧翻18人罹难
是37年来最严重事故 两名大陆游客受伤
事故车厢10月22日上午扶正,经抢修西线恢复单线双向行车。

10月21日16时50分,台铁普悠玛6432次列车通过宜兰新马车站时发生出轨翻覆,这是台铁37年来最严重事故。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18人罹难、180多人受伤,伤者已转至附近五家医院救治。国务院台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负责人向事故中罹难的同胞表达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受伤同胞表达诚挚慰问。

大陆游客一重伤一轻伤

据台湾卫生福利部门22日7时许发布的统计,台铁6432次普悠玛列车出轨翻覆事故造成的伤患名单中,包括一名大陆游客重伤,一名大陆游客轻伤。其中,重伤的姚姓女士44岁,目前住进宜兰圣母医院加护病房。该院8时40分许介绍,正准备给姚女士手术。轻伤的潭姓55岁女士在花莲就医后,已出院。据台湾铁路局介绍,伤亡旅客中,还有一名美籍旅客,其余均为台湾籍。

五节车厢严重翻覆断成W形

台湾铁路管理部门21日晚召开记者会介绍,发生事故的普悠玛6432次列车21日15时09分从树林出发开往台东,16时50分行经宜兰新马车站时八节车厢全部脱轨,其中五节车厢严重翻覆,最远地方距离铁轨达到30米,断成W形。据统计有380人在列车上,其中376名旅客以及四名乘务人员。据了解,这是台湾两年来第七次列车脱轨事故,也是最严重的一次。

事故列车去年刚完成保养

据台湾方面公布的信息显示,事故原因仍在进行调查,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铁路方面,目前检查未发现问题;二是事故列车也刚刚完成检修;三是司机已有五年的驾龄,可以说驾驶经验丰富。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次的严重事故目前仍在调查。据台湾媒体报道,普悠玛号2013年2月开始运营,最高时速150公里每小时,每列有八节车厢,现有19组列车,主要行驶在台湾东部干线,特色为倾斜式列车,因为转弯时不必减速,可缩短行车时间。台湾铁路局介绍,事故列车车龄仅六年,去年刚完成保养及检修。事故现场有300米弯道,原因是否为车速过快,需等取得行车记录器影片才能确定。

这次发生意外翻覆的普悠玛号列车,主要经营台东路线,从台北到台东只需三个半小时,因时速相当接近台湾高铁,有“高铁二军”之称,深受海外游客欢迎,碰上周末假日,可谓一票难求。

从没坐过那么晃的普悠玛

一位乘坐普悠玛6432次列车的逃生乘客回忆,当时他是坐在列车的最后一节。事故发生前,验票员正在给乘客验票。随后,列车突然紧急刹车,没多久,列车就熄火了。验票员告诉乘客,列车出现故障,稍等几分钟后列车会再继续行驶。果然,没多久列车就重新启动了。启动以后,列车的每一次刹车都踩得非常重。“我时常坐火车,普悠玛也是常坐,但是从来没有坐过那么晃的普悠玛。”

随后,这名乘客就用手机软件查询列车当时时速为每小时129公里。“平常我在坐其他火车的时候,时速通常保持在每小时90公里到100公里。”没多久列车就发生了事故。“那时候我自己是有点心理准备的,它一出事的时候,我就保护住自己的头。很多行李就往前跑,砸到一些乘客。”

家族17人吃喜酒返程八人遇难

从台东赴台北参加亲友喜宴的董姓家族,一行共17人在回程时搭上了这班列车。家族中有八人不幸在意外中丧生,另有六人受伤,仅三人没有大碍。据台湾媒体消息,这17人是赴台北市参加喜宴,再搭乘普悠玛号回台东,孰料却在途中发生意外。八名死者中有五人是董姓,经初步了解,这五人都是同一家族。除了五名罹难者外,王姓、何姓女子与何姓男子等三人,也与五名董姓遇难者属于同一家族。据《北京晚报》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