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本地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1月1日 星期
源汇区老街街道受降路社区注重发挥老年人余热
成立“闲事会” 专管闲杂事


□文/图 本报记者 张晓甫

社区鸡毛蒜皮的麻烦事被春风化雨般地和谐解决,各具特长的会员引导社区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在源汇区老街街道受降路社区,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组织——“闲事会”。成立3年多来,大到社区公厕建设,小到空调噪音扰民,“闲事会”先后给受降路社区居民解决大事小情数百件,就像电视剧《闲人马大姐》里的马大姐一样,管出了和谐,管出了温情,管出社区新气象。

成立“闲事会”

专管闲杂事

2056户6778人,辖区单位11个,沿街商户236家……受降路社区面积0.6平方公里,单位、商户的大事小情,居民的生活、卫生、环境等事务,社居委15名工作人员全部要管。“如何发动群众参与社区的各项公益事业、参与社区管理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受降路社区主任荆海燕告诉记者。

偶然的一次对话,打开了荆海燕的工作思路。“咱们社区有那么多退休老教师、热心老党员,为啥不把他们组织在一起,发挥一下他们的余热?”一位同事说出了这样的建议。

荆海燕等人决定,在社区成立一个专管闲杂事的组织——“闲事会”。他们立即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到退休老干部、老教师的家中拜访,邀请他们加入“闲事会”。

“没想到大家的热情这么高,很多老年人表示非常乐意。”荆海燕告诉记者,“闲事会”的成员中,年龄最大的80多岁,最年轻的也有60多岁。随后,大家共同选举出一名会长、两名副会长,还专门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比如,“闲事会”成员不拿一分钱报酬,专门协调解决社区里的闲事杂事。

相约星期三

闲事大家谈

10月31日,又是周三“闲事会”座谈会的日子。

上午8点,十几名老人准时来到受降路社居委二楼会议室,开始对社区一周来出现的“闲事”发表意见。

“背街小巷的排水道有点堵塞,能不能派人前去疏通一下?”“我们小区有些居民喜欢养狗,路上有时候会看到一些狗便,环卫工人清理起来很不方便,影响了生活环境”……大家就近期社区发现的问题,你一言我一语地说了起来。

“我先把这些问题逐一记录下来,然后大家再看看有没有好的意见和建议。”荆海燕一边拿着笔在本子上认真地做记录,一边鼓励大家谈谈看法。

“我建议对养狗家庭收卫生费,通过适当的经济措施来约束这种不文明现象。”66岁的薛泮郎老人说。

“还应该加强宣传教育,各楼院组织养狗户开会,让养狗的家庭注意公共卫生。”老党员蔡桂林建议道。

“年轻人上班都很忙,没时间去处理那些琐事,我们这些老家伙有的是时间,又都想发挥余热,主观原因加上客观原因,大家就走到一块了。”“闲事会”成员杨松林老人所住的医药公司家属院,没有专门的物业,院里的卫生、水费收取等公共事务无人管,他和老伴就主动担起了这份责任,每天早上起来扫地、清垃圾。

“这段时间以来,我不仅继续操心我所在家属院的琐事,还参与了不少‘闲事会’组织的活动,觉得很有意义,不但实现了自身价值,还赢得了邻里的认可。”杨松林笑着告诉记者。

组织社区居民

开展文体活动

“这些会员各个多才多艺,是我们社区的宝贝。”荆海燕指着“闲事会”成员名单,如数家珍地给记者介绍起来,“石建国是摄影师,周连如老人会书法,高金柱空竹抖得好、曾获大奖,退休老教师李国华擅长绘画,退休职工李静华组建了舞蹈队。”

除了管理社区的闲事杂事,“闲事会”的成员还主动请缨,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多种多样的文体活动。“这些老人们,不定期地举办舞蹈培训、书法讲座、绘画技艺讲解等活动,社区居民受益匪浅。”荆海燕告诉记者,如今“闲事会”的成员已经发展到20多人。其中,不少人被评为漯河市“十佳市民”、“全市最美志愿者”。

“这些老人管的闲事越多,社区的正能量就越多。”受降路社区一名居民告诉记者,有了“闲事会”,文明、和谐充满了整个社区。

“闲事会”成员和社区居民沟通解决空调噪音问题。

“闲事会”成员王兵来(左)义务给居民修伞。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