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博览天下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11月1日 星期

信息背后决策者仍是人类


大数据时代之前,一旦完成了收集数据的目的之后,数据就会被认为已经无用了,比方说,在飞机降落之后,票据数据就没有用了。然而今时今日,任何一项数据都变得更加珍贵。人类在获得了大量数据的同时,也增加了发现新知识的几率。

所幸的是,大数据在改变我们生活的同时,也在推动我们的思考方式。武超颖认为,只要背景仍然是人类,那么关于信息的一切永远符合以下规律——信息变成数据,数据变成知识,知识变成智慧——而只有智慧才能进行决策。

“技术的发展,让我们在信息的收集上开了不少脑洞,可是即便你记录下我一天敲下的所有字母,那也不过是一堆可能无法分析的数据而已。”就职于硅谷企业云IT信息平台公司的技术主管武超颖说,“应运而生的大数据处理、数据挖掘,确实能够从繁杂的数据里找到一些行为模式。可是如果想要区分哪些模式是真实的、哪些是假象,仍然需要对着屏幕的人类进行甄别。”

“唯有经过严格的甄选,并且被与时俱进地修改的这些行为模式,才足以被我们称为‘知识’。”武超颖告诉记者,最后能够利用这些知识进行决策的智慧,也仍然是“人脑”。

据《广州日报》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