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本版新闻列表
 
2018年11月8日 星期

十年磨一剑 明天更灿烂
——从荣获中国新闻奖看漯河日报社的新闻追求
中国记协网公布的获奖名单。
10月4日晚,在第19个记者节来临之际,我省在河南电视台举办了“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活动。活动现场,第十五届长江韬奋奖、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我省获奖人员代表登台接受祝贺。右四为本报记者杨光。
董 亮 摄

□本报记者 李元良

中国新闻奖是中国新闻界年度优秀新闻作品的最高奖,是对一个新闻人最好的肯定和嘉奖。冲刺中国新闻奖既是新闻媒体的最高追求,也是所有中国新闻人的最高理想。每一个新闻人的心中,都有着中国新闻奖情结,中国新闻奖作品,无疑是“中国好新闻”的代名词,是讲好中国故事的示范文本。

做新时代好记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新时代赋予的重任。第28届中国新闻奖近日揭晓,漯河日报社选送的新闻摄影作品《风雪夜 大营救》(作者:杨光 编辑:李超 孙建磊)在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二等奖。本届中国新闻奖,全国共有348件作品获奖,河南省共8件作品入选,漯河日报社有其一。全国10件新闻摄影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1件,二等奖3件,三等奖6件,本报荣获的二等奖为地市报同类奖项最高。

优异成绩确实来之不易,特别是对于地市级党报来讲,更是难能可贵。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这是一个必然规律,这一必然规律体现了“必然”与“偶然”的内在联系,机会是“偶然”,有准备是“必然”,有准备才有机会,没有准备就没有机会,既有准备又遇到了机会,成功也就成了“必然”。

坚持新闻立社

强化制度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48个字,体现了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定位和明确要求,为新闻舆论战线不负重托、履职尽责指明了努力方向。

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作为党的喉舌和舆论宣传工具,漯河日报社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把政治方向放在首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坚守责任,把好关口,认真落实党管媒体主体责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不动摇,牢牢占领意识形态舆论引导主阵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同时,积极落实省、市委安排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重大主题重点策划,开辟专栏做好系列评论,开设专版做好综合要闻、深度报道;各子媒体继续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市民中间,倾听老百姓的心声,把市委的重大决策与市民百姓的愿望期盼很好地结合在一起。

首先是培养造就一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思想高度决定报道深度,做好新闻舆论工作,要有较高的理论水平、扎实的业务功底,始终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既要加强理论学习,也要完善知识结构,拓宽知识领域,善用现代传播手段。报社每年制订采编人员培训计划,加强对编辑记者的培训,提高采编人员的综合素质。一是通过各种学教活动,如“两学一做”“三严三实”“纠四风转作风”等活动提高采编人员的思想素质;二是通过“请进来”的方法邀请业界和学界专家来报社做报告,使广大采编人员开阔视野;三是每年通过“走出去”的形式分期分批派采编人员去外报社学习,或者参加各种研讨会,提高水平,从而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通过各种教育培训,使新闻工作者既在思想上解决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也在实践中严以律己、修身养德,讲责任、讲品位、讲格调,保持一身正气,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以实际行动树立公信力,赢得社会尊重和人民赞誉。

其次是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提升业务水平。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键在人。没有“几把刷子”,履行职责使命就是空话。近年来,在媒体融合的大环境下,漯河日报社以打造“全能型记者”为依托,着力提升观点生产能力、议题设置能力、集成报道能力、话语创新能力,努力做到报道流程平台化、报道内容定制化、报道方式故事化;着力在思想内涵上做加法、在文章篇幅上做减法、在传播效果上做乘法、在思维定式上做除法,使新闻报道快起来、活起来、亮起来,让评论理论新起来、精起来、实起来,取得了良好效果。

再次,报社加强制度建设,营造“创精品”氛围。报社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倡树漯河报业的“工匠精神”,提倡采编人员创精品。在实施《百分制考核暨奖惩实施办法》的基础上,报社制订了《精品奖励制度》《采前会制度》《编前会制度》《采编业务人员集中学习研讨方案》《新闻作品登记评定原则》《关于各类年度好新闻的推荐和获奖作品的奖励办法》等,每周召开策划会,每天召开采前会和编前会,每月评月度好新闻,年终评年度好新闻,对荣获上级好新闻的人员进行奖励,充分调动了采编人员走基层创精品的积极性,营造了大家争创精品的良好氛围。采编人员不断加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转作风改文风,写出更多的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使“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章源源不断见诸报端,提高了新闻舆论工作的引导力、影响力、传播力和公信力。

坚持民生导向

讲好“漯河故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也是漯河日报社新闻采编工作始终坚持的政治方向和政治要求,以民生为导向,把笔头、镜头多对准基层,把更多空间、更多版面、更多时间让给百姓,把基层群众的衣食住行、安危冷暖记挂在心,让他们的鲜活生活跃然纸上,见诸网络,传递漯河好声音,讲好“漯河故事”,当好新闻出彩人,助力漯河更精彩。

(下转05版)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