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本地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1月19日 星期

促进学术交流 “支招”产业发展
河南省第九届学术与产业发展年会在我市举行
河南省第九届学术与产业发展年会现场。

□文/图 本报记者 王 辉

11月16日、17日,沙澧大地迎来了一场科学的盛会——河南省第九届学术与产业发展年会。2000多名省内外科技界知名人士,围绕食品产业技术创新、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技术、小麦技术研究、健康医疗大数据、宜居水城建设等方面,展开一场关于创新的思想交流与碰撞。尤其是一些科技界的专家,为我市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支招献计,为漯河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现场

院士、专家沙澧“论剑”

“20年前我就和漯河结缘了,当时是为双汇集团搞科学研究。”11月16日上午,在年会开幕式的主旨报告会现场,被誉为中国唯一的“香料院士”的孙宝国率先登场,他的这番开场白,立刻拉近了与听众的距离。

孙宝国是食品添加剂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在中国食品科学领域具有极高的话语权。孙院士做了一场题为《中国食品产业的机遇与食品界的历史使命》的报告。“河南不仅有悠久的饮食文化,还有这么大的食品产业、这么多的科研人员、这么强的食品学科,还有城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等国家战略的机遇,我们在发展食品产业时,也要树立‘买全球、卖全球’的信心和理念。”孙宝国寄语食品科研人员,研究食品要接地气,到工厂、餐馆、民间去探询食品科学技术问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本届年会上,载人航天工程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总指挥、国际宇航科学院通讯院士王小军带来了一场关于航天科技的学术交流。此外,还有当前热门的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技术等领域的科技专家,他们把最前沿、最具代表的科技思想、科技理论或者科研成果展示给参会人员,大家共同体验了一场科技盛宴。

“本届年会,旨在繁荣学会学术交流,促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服务科技人才成长,助力地方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省科协有关领导接受采访时说。

论坛

食品产业路在何方?

本届年会还分设了若干峰会、论坛和研讨会。其中,在16日下午举办的一场中国(漯河)食品产业高端论坛,引起业界关注。

论坛开始后,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第一个上场,她说:“漯河是一个我早就想来的城市。漯河规模以上的食品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河南省的六分之一、全国的六十分之一,这是很了不起的成就。”孟素荷说,当前中国的食品产业呈现出多元化消费的格局,迫使食品企业做出战略调整。另外,当前电商网络通道的快速成长,也冲击了传统食品的流通结构,出现了一批“网红”食品。这些企业做大后,需要注意产业链的问题。

“就全国食品工业的创新而言,河南是一个活跃的群体,尤其是中小企业在自主创新方面展现出来的‘速度与激情’让我欣喜。”孟素荷说,她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在中小企业自主创新上能给予更多的科技奖励支持,让他们能汲取更多的养料,茁壮成长。

反响

“引智效应”聚力创新提升

一场学术年会,也是一场创新引智大会,这也是记者在两天的采访中听到最多的话,一场引智营造的磁场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一做完报告,孙宝国院士就赶到我市一家知名绿色天然色素食品企业进行技术指导。他可不好请啊,这次机会难得!”市科协有关人员告诉记者。

“这次年会有个分会,是河南省小麦研究会,围绕中原地区小麦种植生产、管理等多方面关键技术做学术报告并进行研讨,对于提升我市小麦学科研究水平,助力农业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市农科院有关负责人说。

召陵区在电力装配方面有基础,一些企业生产高压输电线、钢架、散装零部件等,但产品技术比较低端。在此次年会上,召陵区政府促成了与河南省电工技术学会的合作,双方签署电力装备产业技术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今后将加强在电力装备领域技术攻关、项目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该区电力装配产业向高端的机械化、智能化发展。

此外,省科学史学会联合市博物馆、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组织开展分论坛活动,期间围绕新石器时代农业结构、贾湖遗址等做了专题报告,对于解决贾湖文化走不出贾湖村等问题以及我市“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都提出了真知灼见。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