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人文沙澧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11月19日 星期

书法艺术的魅力
■中国书法话题之四

□刘颖峰

从书法进课堂,到大学不断扩招书法专业学生,从机关、企事业单位渐浓的书画氛围,到书画作品更多地进入寻常百姓家,作为中国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的书法艺术,正以独特的魅力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许多人还会情不自禁地临摹或创作,沉浸在书写的愉悦之中,冥冥之中体会习书的无穷乐趣,正如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所体会的:“明窗净几,笔硕纸墨,皆极精良,亦自是人生一乐。”

中国书法历史久远、受众广泛,它深深植根于文人、士大夫书斋和大众日常生活之中,在民族艺术丛林独受亲宠,这便是书法艺术的魅力。

首先,书法以汉字为载体,汉字本身有象形式、丰富性和点画形式的多变性。最初的汉字依类象形,“随体诘屈,画成其物。”每个字都蕴含着图画的意味,这便为汉字的书写提供了可以充分展示想象和艺术表现的巨大空间。汉字系统是一个丰富的大家族,从书体看,古文字时代有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隶变”后的隶书、草、行、楷书;秦统一汉字之前,由于地域辽阔,汉字的形、音、义也存在着差异,书写表现形式有较大的选择空间。很重要的一点是汉字的构成,其基本元素是点、线、笔画,点线形态的表现具有多变性,会带给观赏者不同的视觉效果,“一画之间变起伏于锋杪,一点之内殊衄挫于毫芒”(孙过庭《书谱》),从而使实用的汉字组合点线,成为艺术表现的富有情性的点线。

其次,是书写工具的特殊性。与契刻、刻石相比,毛笔、墨和宣纸的使用,更具艺术表现的功能。毛笔柔软且有弹性,提按顿挫间会产生各种形状和质感的点画,或凝重质朴,或温润含蓄,或清峻遒美。墨的浓、淡、干、湿会让人产生不同的心理感觉,丰富的“墨韵”会增添艺术感染力。宣纸是一种经过特殊工艺制作的艺术专用纸,具较强的渗化性能,有细腻表现笔情墨韵的能力。正如古人所表:“润似春草,枯如秋藤。”

再次,情感的表达让书写上升到极高的艺术境界。书法既是笔墨表现的艺术,更是抒情达性的艺术,书者寓性情于笔端,速度或疾或涩;力度或重或轻;用笔按与提、方与圆;用墨浓与淡,枯与湿;结体疏与密、正与欹;字形大与小、横与纵等,把笔随心,变化万千,使书法能够摹状拟物,于天地山川,得方圆流峙之常;于日月星辰,得经纬昭回之度,于云霞草木,得霏布滋蔓之容;于衣冠文物,得揖让周旋之体……随手万变,任心成所。可谓通三才之品汇,备万物之情状矣。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