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评/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

给“旋转真马”套上规则“笼头”


□斯涵涵

旋转木马是游乐园常见的游玩项目,但在四川成都双流一座商业广场前,木马却被换成了真马。游客骑到马上,机器启动后,几匹马便开始绕圈向前走。近日,“旋转真马”引发了不少关注和争议,游乐项目举办方负责人回应称,目前已暂停该项目运营,对马匹以及工作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后再恢复开放。(据《北京青年报》)

现今,都市人能够接触到马匹的机会着实不多,而“旋转真马”新鲜有趣,能够让人们尤其是孩子,体验下骑马的乐趣,而且,比专程去马场骑马便宜很多,矮小的马匹在“遛马机”的引导下向前绕圈,看上去也较安全,故而,“旋转真马”一经推出便成了“网红”。

然而,该项目是否可行让人怀疑。马儿多自由奔放,驴子才绕着圈干活。把活生生的骏马当成木偶式的假马来赚钱,违背了马儿的天性,难怪网友批评其“不人道”,有虐待动物、漠视动物福利之嫌。同时,马术俱乐部经营范围包括马匹繁育技术的咨询服务、马术运动休闲旅游项目及服务等,至于“旋转真马”项目是否属于其经营范围,所在地工商部门目前没有给出回应。此外,“旋转真马”中的马匹必须通过动物检疫,但这些马匹是否可以收费供人骑乘,则要由其他部门负责审查。直白点说,“旋转真马”看似一个小小的游乐项目,却牵涉文化娱乐、体育、动物管理、工商、物价、质检等诸多职能部门,其正当性、可行性、安全性都需要认真考量。

“旋转真马”是一种新兴事物,无论对马匹,还是对骑乘者,无论是对提供场地的商场,还是对马术俱乐部,目前还没有行业标准进行规范。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该项目每3分半钟收费在30元至50元不等,“钱途”可观。如若不加以规范,按照当下的逐利理念及传播模式,相信很快就会在其他地方“复制”蔓延,由此会引发有关动物福利、消费者人身安全、游乐设施项目审批许可等一系列问题。

基于此,“旋转真马”应尽早套上规则的“笼头”。相关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职责,充分调研,加强协调沟通,及时制订相关规章制度,让经营方、消费者都做到有章可循、依法行事,进而确保游乐项目的安全、可靠、有趣、文明。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