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本地视点
本版新闻列表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
小区消防通道被私家车占用
家门口的安全,该如何保障
消防通道被占用 私拉乱扯电线为电动车充电
市区太行山路一小区门口的消防通道上停放了多辆私家车。
市区邙山路一小区,居民私拉乱扯电线为电动车充电。
工作人员在整顿小区电动车乱充电现象。

进入冬季,小区消防安全再次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部分小区因为消防通道不通贻误抢救时机,一些小区居民私拉乱扯电线为电动车充电,部分消防设施老化……近日,记者在我市部分小区走访发现,这些安全隐患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我市对一些存在安全隐患的小区有何整顿措施?小区管理单位管理不力将面临哪些处罚?小区居民面对突发火灾时如何自救?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文/图 本报记者 张晓甫

A

11月19日,记者在市区太行山路源升小区门前看到,虽然地面上写着“消防通道 禁止停车”的字样,但小区南边路上还是停放了几十辆私家车。

“小区里住了几百户居民,停车位很紧张。在这里停车的有走亲戚或办事的,也有居民直接把车停放在这段路上。”源升小区居民范先生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小区四楼一家住户忘记关燃气,厨房发生意外,小区居民拨打了消防救援电话。“当时这里停了一排私家车,导致消防车进不了小区。”范先生告诉记者,最后消防员不得不从车上取下消防器材步行进入小区。

“要不是门口这条消防通道被占,也不会耽误抢救时间。”该小区一名门卫向记者介绍,那户居民家厨房里被烧毁很多东西。

11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市区邙山路与淞江路交叉口的山水杭城小区。小区里一条南北通道上写着“生命通道,禁止停放一切车辆,后果自负”的字样,但通道上仍然停放着一些私家车。

“一个月前,消防部门专门来这里检查,并跟小区物业说了这条消防通道的重要性。”该小区居民刘女士告诉记者,这些黄色的大字是物业工作人员写上去的。

“我们也多次劝阻,还是有人视而不见。”该小区物业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小区悬挂了不少宣传消防安全重要性的条幅,但在消防通道上随意停车的现象仍没有得到有效遏制。

小区电动车扎堆“飞线”充电

B

记者在市区走访多个小区发现,有的小区单元门口停放了十几辆电动车,有的小区电动车甚至直接停放在楼道里。11月20日晚7点左右,记者在市区嵩山北路一个大型小区进行走访,看到这个小区电动车停放和充电存在诸多乱象。

“这个小区多是高层住宅,停车位有限,停放电动车的地方也不多,我们只能把电动车停在楼梯口。”一位小区居民刚刚从外面回来,看到自家单元门口没有停放电动车的地方了,就推着车来到另一栋高层住宅楼下停放。记者走进一栋20多层的住宅楼,看到单元门内三三两两停放着电动车,甚至自行车也停放在楼道里。

“为啥楼道里停放这么多电动车?”记者向该小区物业一名工作人员询问。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里虽然张贴了消防安全注意事项,三令五申强调居民不能把电动车停放在楼道里,但还是有人不听劝告,我行我素。

“每逢下雨天或下雪天,楼道里就成了电动车停车场。”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市区井冈山北路一个小区里,私拉乱扯电线给电动车充电成为该小区“一景”:电线有的从六楼扯下来,有的直接在单元门口铺上配电板,还有的从二楼窗户将电线扯到楼下。

“消防部门来查过好几次了,物业也经常检查。”小区居民魏杰告诉记者,这个小区以多层住宅为主,电动车很多。虽然有充电桩,但有些居民为了省事,不想跑到离家几百米的地方去充电。

“充一次电得5元钱,充电的地方也没有专人看管。”魏杰和记者一起来到安装有充电桩的地方。记者看到,这是三间临时门面房,停放了几十辆正在充电的电动车。

“小区经常丢失电动车。”小区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偷车贼专挑新的电动车偷,有的把电瓶上的线剪断后把电瓶偷走,有的直接把电动车偷走。

C

电动车乱充电

成小区主要安全隐患

记者走访中,一些小区居民对电动车停放在楼道里的做法十分反感。

“楼道是公共空间,随意停放电动车肯定不行,既影响了别的居民正常出行,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家住天鹅湖小区的居民李鹏飞告诉记者,在他们单元,有两家人因为随意在楼道里停放电动车,双方争吵过多次。

“关于小区的冬季消防安全,最大的隐患就是电动车充电。”郾城区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每年都要不定时去辖区各个小区摸排整顿,遇到最多的问题就是小区居民电动车乱停乱放和私拉乱扯电线充电这一现象。该负责人介绍,他们进行整顿时,也曾遇到一些居民不理解,现在大部分居民的安全意识提高了,但个别居民还是心存侥幸:检查人员来之前把电线收起来,等检查人员走后,又把电线扯出来充电了。

“线收走也没啥用,还可以去五金店里再买点。”一些小区居民告诉记者,小区这些乱象已成顽疾,有的居民完全是为了应付检查。

“电动车在短路30秒后就会出现明火,3分钟后火焰温度就会达到1200℃,火势达到顶峰,滚滚浓烟产生的有毒气体会以每秒3米的速度,迅速充斥整个楼道,居民一旦吸入这种剧毒气体就会昏迷,甚至窒息死亡。”郾城区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D

治理这些乱象有哪些依据

记者了解到,占用小区消防通道或者在楼道给电动车充电者,将面临相关处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第一款第五项规定,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个人,将被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的罚款;《河南省消防条例》第七十一条规定,在居住建筑物内的公共走道、楼梯间、门厅内为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充电,由公安消防机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者将处以200元罚款。

那么,如果小区的管理单位对随意占用消防通道等现象不作为的话,将会面临哪些处罚措施?

“如果管理单位不落实具体责任的话,将面临最低2000元的处罚。”郾城区消防大队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规定,单位有“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有“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行为之一的,将面临5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的罚款。

居民遇到紧急火灾时该怎样做?记者咨询了市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只有一个楼梯的住宅楼,若低层楼梯间发生火灾,居民千万不要冒险从楼梯间上下,也不要乘坐电梯;最好紧闭户门,拨打119求救电话,讲清楼层位置,等待救援。”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