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本地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1月29日 星期
源汇区大刘镇蔡庄村
发展果蔬大棚 农户腰包鼓起来


村民在大棚里干活。

□文/本报记者 尹晓玉

刘亚杰

图/本报记者 杨 光

“我们蔡庄就是菜多,想吃啥随便摘……”11月14日,在源汇区大刘镇蔡庄村,每到一个蔬菜大棚,都能听到这样热情淳朴的话语。

热情的村民,朴实的言语,让记者在这个寒冷的冬日,感到暖意融融。

发展大棚 收入增加

“中午在这吃饭吧,我用生菜煮面条给你们吃。”见到蔡江伟时,他边在大棚里拔生菜边笑着对大家说。蔡江伟是最早一批在蔡庄村种菜的人。2011年,在镇政府的支持下,蔡江伟等人成立合作社,开始大面积种植蔬菜。2014年,他们又发展大棚蔬菜,收入增加明显。

发挥距离市区近、交通便利的优势,蔡庄村的蔬菜主要销售到市内各批发市场。

除了蔬菜,蔡庄村的大棚小吊瓜也很有名。

以合作社形式大面积种植果蔬的模式,还解决了很多村民的就业问题。村民到大棚里干活,一个月能挣1500元左右。贫困户优先给活干的原则,更有助于蔡庄村贫困户脱贫。“我儿子残疾,不能干活,全靠我养活。我70多岁了,不能跟年轻人一样出去打工,就在村里的大棚干活,一天能挣四五十块钱,顾住吃喝了。平时大家都照顾我,有活先想到我,专挑轻活让我干。村里有蔬菜大棚,俺家的日子好过多了。”村民张大妈提起村里的果蔬大棚,说不完的感激。

扶贫项目 带动就业

2017年11月,漯河医专口腔医学系副主任赵学军,被选派到蔡庄村担任第一书记。赵学军调查走访后,和村“两委”班子深入讨论,制订了发展三年规划。经过与“两委”班子沟通,赵学军提出利用蔡庄村现有建设用地、蔬菜大棚种植优势和漯河医专技术资源优势,筹建大刘镇食用菌栽培示范基地产业扶贫项目,争取产业扶持资金362万元。

11月14日,记者一行来到蔡庄村的食用菌基地,这里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项目建成后,将为村里现有的贫困户每年每户增加收入1000元。同时还能带动贫困户就业,实现稳定脱贫的目标。目前,该项目正在施工阶段,预计春节前可以投入生产。”赵学军告诉记者,产业扶贫将成为蔡庄村脱贫致富的强力支撑。

贫困人口 越来越少

“蔡庄村是2014年省级贫困村,2016年实现整村脱贫,截至2016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132人。2016年脱贫28户103人,2017年脱贫3户12人,截至目前有贫困户11户17人。其中因病致贫6户8人,因残致贫5户9人。”说起蔡庄村贫困人口的情况,赵学军了如指掌。

近几年,蔡庄村贫困人口快速减少,离不开政策的扶持和产业的支持。新型农业合作社的成立,一座座果蔬大棚的建起,正在兴建的食用菌项目,都是这个村脱贫致富的有力支撑。

“相信随着食用菌项目的投产,会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赵学军说。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