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桑榆晚晴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12月5日 星期

自己艾灸当心误区


艾灸好处多,加上易操作,不少人购买艾条自己艾灸。但自我艾灸若走入误区,则对身体有害无益。

误区1:盲目照本宣科。有的患者在书中看到灸足三里可调脾胃,就给孙子灸了十来天,这就走入了误区。足三里有引气下行的作用。小孩属纯阳之体,生发之气旺盛,长灸足三里或导致生长迟缓、气血不和。

误区2:误把烫伤当成灸花。有些人认为,艾灸一定要出现灸花,才意味着起效。其实已发生烫伤,需赶紧处理。建议艾灸时让艾条距离穴位约两指远。

误区3:哪儿痛灸哪儿。古籍中记载了47个禁灸穴位,它们多分布于面部、重要器官和浅表大血管的附近,以及皮薄肌少筋肉集聚的部位。灸到禁忌穴位,如果加上体内有钢板等,可能造成大出血。

不要迷恋无烟艾条、电子艾灸,它们反而会伤筋骨、耗阴血。普通的艾条虽然烟大,但效果好,不过购买艾条不要贪图便宜。据《快乐老人报》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