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1月3日 星期

中央纪委发布 2018年度十大反腐热词


1月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联合《咬文嚼字》编辑部利用大数据搜索发布2018年度十大反腐热词,两面人、保护伞、蜗牛奖、严书记等上榜。

热词1 压倒性胜利

2018年12月1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

热词2 监察委员会

2018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增加“监察委员会”一节,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监察委员会是国家的监察机关”。

热词3 金色名片

2018年12月4日,中央八项规定实施满6周年。六年来,八项规定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的“金色名片”。

热词4 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从“接受组织审查”变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措辞之变折射了从中央纪委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职能转变,体现了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的有机统一。

热词5 两面人

2018年1月,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明确要求:“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

热词6 留置

2018年3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公布施行。留置取代“两规”措施,充分体现了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

热词7 保护伞

2018年10月1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光五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

热词8 投案自首

2018年,问题官员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成为反腐“新亮点”。

热词9 蜗牛奖

2018年,多个地方设立“蜗牛奖”,向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问题亮剑。

热词10 严书记

从网友爆料、媒体追问,到纪检监察机关介入调查直至公布结果,“严书记”事件成为2018年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纪委监委监督共同发力的典型实例。晚综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