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娱播报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月7日 星期
《风味人间》点击量破6亿, “风味”与“舌尖”为何出众?
陈晓卿拍美食“奔着肉去”


“别人问我,你做的美食节目为什么和别人不一样?我只会告诉大家现在吃到的恰恰就是好吃的,告诉大家一日三餐背后有多么不容易。”日前,在腾讯媒体研究院联合中国传媒大学打造的IP课上,陈晓卿总结《舌尖上的中国》《风味人间》的成功经验时说。

拍前先查人们爱吃啥

在吃上找到观众相信的内容之前,必须先确定观众是谁。“舌尖”拍摄前,节目组特意做了调查,中国人到底最爱吃什么,排名第一的竟然是主食包裹的油脂类食物。陈晓卿分析其中原因“你能查到在中国浩瀚的历史当中,几乎每50到70年就有一次大范围的饥荒,粮食所带来的温饱和安全感是植入我们基因的。外国人很难说吃一块馒头就有快感,但是中国人有。中国人吃到主食的那种香、甜或者酥脆、黏糯的口感,都能给他们带来多巴胺的分泌。”

导演看书调研约半年

此外,“舌尖”和“风味”特别重视创意和文案的设计。创意的阶段基本上由陈晓卿负责,接下来大概半年的时间,导演都在看书、调研,获取专业人员的各种建议和支持以丰富自己的文案。“可能大家有点不服气,说纪录片不是拍出来的吗?实际上真不是,大部分东西是想出来的。光是一个讲食物的片段,我们要掌握的材料都是特别丰厚。”

陈晓卿以“风味”中花椒爆壳的故事为例,“那个故事我们在国内拍了四个地方,最终落点在阿坝州茂汶花椒的采摘。因为那个地方经常下雨,经常一年的花椒收成不好,这是非常好的故事预设。但是花椒为什么会是中国人没有办法割舍的东西?对此我们做了一份非常厚的材料,里面有花椒里的化学分子、为什么会有橙子一样的芳香、干了以后为什么多了木质香气等,你都要搞清楚。”

网络点击量超过6亿

播出期间,刚刚播出五集《风味人间》在网上获得了6.2亿的点击量,做到了纪录片中的第一。不过更让陈晓卿满意的则是纪录片获得了非常好的口碑。

到底“舌尖”“风味”与其他美食片有何不同?陈晓卿说:“我们的拍摄在现实和表达之间有非常多的要求。我们希望在作品感完成的同时,能够给观众带来故事性(戏剧性)。其次能够带来奇观,刚才看到有特别小的食物,也有特别大的,还有高空拍摄的食物,特别宏大的奇观。第三种是科技带来的惊喜,我们有非常多的比如说花椒爆壳,这个过程我们拍了好几天,你得有特别好的运气,那一颗八角才能刚好在你画面视觉中心的位置爆开。”晚综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