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评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2000元罚款怎能让酒店长记性


□屈 旌

2018年11月14日晚,微博网友 “花总”发布了一段题为《杯子的秘密》的视频。视频中揭露了国内多家知名五星级酒店用脏毛巾擦杯子或马桶的现象。近日,记者调查发现,涉事的14家酒店中,12家均被处以警告和2000元或以下的罚款。对于处罚金额,包括“花总”在内的不少网友都感到不给力。(据新华网)

一条抹布擦完马桶擦杯子的肮脏秘密,践踏了消费者权益和尊严,大家等待的是以一儆百的严罚。然而,近两个月的漫长等待,等来这样一个处罚结果,不得不说,让人哭笑不得,备感失望。

不少涉事的五星级酒店挂牌房价动辄数千元,罚款2000元对他们来说,简直不值一提。爆料人“花总”为揭露乱象筹备半年,投入不菲,更因此事个人信息被泄露,甚至收到死亡威胁。相比较而言,犯事的酒店收到不过一个警告,实在轻巧温柔。我们不禁想问,这样挠痒痒般的处罚,究竟能有什么作用?是为了敷衍民意,还是鼓励违规?

让人更失望的是,单从法规上看,这处罚还是有依有据,有章有法。因为,根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规定,酒店单次违规,罚款最多也就2000元。只有整改不到位或逾期不整改,罚款才可能到达顶级的2万元以下,情节特别严重,才可能停业整顿或吊销相关证件。从处理结果来看,很明显,这些五星级酒店的违规,被认定是最轻微的,就此而言,处罚已经相当到位了。这真是让人无奈。

不过,仔细想想,此次事件引发全国热议,无数网友义愤填膺,难道不能算影响特别恶劣?马桶的抹布擦口杯,不算是情节特别严重?近年来,酒店业卫生乱象频出,一次又一次伤害消费者信任,难道不是屡教不改?五星级酒店价格高企,卫生服务却未达及格线,难道不算是以次充好?就算行业法规处罚力度有限,不是还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吗?

诚然,处罚不是最终目的,监管部门是希望通过此次事件给整个住宿行业一个警示。但问题在于,这样轻描淡写的处罚,能有多大的警示力?2018年11月,中消协曾发布声明,强烈谴责酒店所作所为,并建议对名不副实的星级酒店,该摘星的摘星、该降级的降级。如今看来,这成为一句无人响应的空话。

希望相关部门真能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设身处地想一想,究竟怎样才算是处罚得当有力,怎样才能整顿行业风气,怎样才能把酒店业碎了一地的节操捡起来。希望这件事,不要这么潦草结束。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