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本地街区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丈夫摔伤瘫痪 妻子悉心照顾

刘俊在照料丈夫。

□文/图 本报记者 朱 红

见习记者 党梦琦

实 习 生 王中杰

在召陵区召陵镇齐庄村,有一对再婚夫妻,婚后不久,丈夫艾全朝不幸瘫痪,妻子刘俊无怨无悔悉心照料,每天给丈夫梳头、擦洗、喂饭、清理大小便。4年多来,刘俊每天重复着这些事情,被左邻右舍传为佳话。

再婚夫妻突遇变故

1月8日,记者走进艾全朝和刘俊的家,院子不大却收拾得干净整洁。艾全朝躺在东屋靠窗的一张护理床上。看到记者来访,艾全朝咧着嘴向记者笑了笑,并打了声招呼。

刘俊告诉记者,2012年,她与艾全朝经人介绍认识,互相产生好感,随后办理了结婚手续。再婚后两人虽然也会偶尔拌嘴,但日子过得有声有色。然而幸福生活仅维持了2年。

“2014年,他在上海干活,摔了下来。在医院抢救后保住了性命,但颈椎和腰椎都不行了,医生说是高位截瘫,现在他只能在床上躺着,一点都不会动。”刘俊说。

艾全朝瘫痪以后,生活上刘俊悉心照顾。“虽说我们是再婚夫妻,但‘一日夫妻百日恩’,他现在生活不能自理了,我不能丢下他不管。”刘俊说。

刚和记者谈了一会,刘俊便去给艾全朝轻微翻下身,垫了个抱枕,然后又告诉记者:“他动不了,要经常给他翻身。”

感情真挚不离不弃

艾全朝瘫痪在床,不能吃太硬的东西,刘俊就换着法的做粥、汤之类的流食来补充营养。“丈夫身边一刻离不开人,几乎24小时要人照看,我已经好几年没出过远门了。家里只有我自己,他有事了会叫我,我就麻溜儿的照顾他。”刘俊说,她并不抱怨,丈夫人不错,也能理解人,虽然身体动不了,但是他头脑很清醒,记忆力也好,闷了俩人就唠唠嗑,挺好的。

4年多来,刘俊吃了很多苦,除了照顾丈夫,她精神也很孤独。原来,刘俊不是漯河本地人,她出生于内蒙古满洲里,从小在辽宁长大。说东北地区方言的她来到齐庄村后,语言不通,难以和村民交流。然而,她却没有选择丢下瘫痪在床的丈夫,几年如一日悉心照料。艾全朝身上甚至连褥疮都没怎么出现过。

“就是躺在床上这些年,他的脚和手都变形了,又得了风湿病,脚现在一个长一个短。”刘俊给记者比画着说。

刘俊付出的辛酸,艾全朝心里十分明白,也十分心疼。提起妻子,艾全朝说:“可是个好人,我现在不会动,也没有钱,换别人早就走了,谁管我这老头子,我活到现在,全靠她,天天给我做饭喂到嘴前,没啥说哩。”

苏芳勤是艾全朝的邻居,经常来串门,记者采访时刚好碰到她。她告诉记者:“再婚夫妻情深义重,刘俊太不容易了,不离不弃照顾全朝这么多年,我们都看在眼里,让人感动。”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