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本地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2月11日 星期
消防队员庞玮:连续6年除夕值班
春节期间 他们仍坚守工作岗位

庞玮值完班赶到医院抱着刚出生的孩子。庞玮供图
肖中周正在打扫路面。
王保杰在工作中。

□本报记者 尹晓玉

“生了,母女平安!”除夕,在市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电话那端的一句话让正在值班的庞玮激动不已。庞玮家在郑州,他2010年到市消防支队工作,但爱人一直在郑州工作。今年,是庞玮连续第6年在除夕值班,连妻子生产他都没能陪在身边。

2月4日,大年三十下午6时许,市消防支队接警员李程来到119指挥中心,准备值班。从2014年他进入市消防支队开始,每年他都和庞玮组成“除夕搭档”,一起值班。当晚22点后,警情开始增多,高速车祸、抢险救援、民房起火等。“忙碌间隙,我发现庞玮神情焦虑、紧张不安。”李程说,零点钟声响过,警情也少了许多,他终于得空问庞玮是怎么回事。这一问才得知,庞玮的爱人当晚在医院生孩子。

2月5日,大年初一凌晨4点15分,庞玮的手机响了,电话里传来家人兴奋的声音:“生了,7斤1两,母女平安!”。接完电话,庞玮激动不已,同时也松了一口气。一直到早上8点交接班完毕,他才驱车赶往郑州看望妻女。

“我连续6年除夕在单位值班,感觉这已经成了我的使命,不在这都不放心。我爱人的预产期是在过年那几天,春节排班时,我还打算等值完班,大年初一去医院待产,结果提前生了。”2月9日,庞玮一脸喜悦地告诉记者。

谈起家庭,愧疚感涌上心头,庞玮眼角有些湿润。“她怀孕后去医院做孕检基本上都是一个人去,我平时很少陪她,生孩子时也不在身边,确实很内疚。”庞玮说,除夕不能陪在家人身边是一种遗憾,但责任使然,他无怨无悔。

“从事消防工作以来,我一直谨记消防誓言,‘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是我的初心,也是信仰。”庞玮说,春节假期期间,我市近300名消防员值班,24小时闻警即动,为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牺牲了和家人团聚的时间。

环卫工肖中周:走街串巷清扫路面

□文/图 本报记者 姚晓晓

春节是中国人最看重的传统节日,在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里,有这么一群人,却依然准时出现在街头巷尾,默默打扫卫生,甚至比平日里更加辛苦,他们就是环卫工人。

2月10日上午,室外气温很低,天空飘着雪花,记者在市区黄河西路见到了正在保洁路面的环卫工人肖中周。皮手套、耳暖、围巾、帽子,虽然他全副武装,可仍抵不住这冬日的严寒,脸颊被冻得通红。他告诉记者,凌晨4点他就起床到达了自己负责的路段,开始打扫路面。过年期间,为了保证路面的干净整洁,他和负责该路段的另一名环卫工轮流值班。

今年64岁的肖中周已经做环卫工四年了,这四年来他都没有安安稳稳地和家人一起过春节了。由于春节期间晨扫任务重,他不仅不能放松,还要比平时提前半小时走出家门上班。遇上下雪,更要以雪为令,不管早晚都得马上来到分包区域。

“这几年市区没有放鞭炮的了,今年的工作量不算太多。”肖中周说,往年春节,光路上的炮屑,就起码要两个小时才能扫完。

早上6点30分,肖中周就把他所负责区域的垃圾都清扫完毕了。“环卫工作虽然简单,但是不能停下来,要保持路面清洁。”肖中周说。

采访中记者得知,肖中周的老伴段爱云也是一名环卫工人,每年春节,老两口都是在走街串巷的清扫中度过。

“我们大年三十才把年货准备完毕,平时俺两口都没时间。大年初一一早,老伴就去路上打扫卫生了。过年这几天,俺也就除夕那天一起在家吃了顿团圆饭。”肖中周说,在旁人眼里难熬的工作,他们老两口却已习以为常,既然拿了这份工资,就要对得起每一分钱。

快递员王保杰:下雪天仍收发快件

□文/图 本报记者 刘亚杰

当大多数人都忙着回家过年时,总有一些人放弃休息,坚守在工作岗位,为更多的人服务。

春节期间,大部分快递公司都放假了,但市区一家快递公司依然正常营业,公司的许多快递员也都自愿留守工作岗位。1990年出生的快递员王保杰就是其中一位,他已经连续两年选择在春节期间坚守工作岗位。

春节期间,王保杰一天都没有休息,他甚至要比往常早一个小时到网点,为的是能更好为客户服务。过年的这段时间,他共收取快件约500件。虽然雪天路滑,但他依然能准时地为客户提供服务。

“初四那天雪下得比较大,刚好有个客户急着寄快件,中午饭都没来得及吃,我就赶着去收件。”王保杰告诉记者,春节这几天,他基本上每天都能收六七十件。

今年29岁的王保杰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和妻子在市区上班,一双儿女在临颍老家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春节期间,初一到初三是5倍工资,之后是3倍,公司还会每天给我们一些补助。”王保杰说。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王保杰在他们快递公司是公认的“快件王”。“我平时跟客户关系维持得好,大家都愿意在我这儿寄件。”王保杰说,春节前1月26日至31日这几天是节前送件高峰期,他共收了4000多个快件,一般的快递员一个月也就收1000多件。

当记者问王保杰的工作秘诀时,他笑着说:“做一名快递员,不应仅仅只收发快递就完事了,沟通很重要。很多客户和我私下都成了很好的朋友,他们的信任也是我工作的动力。”

王保杰告诉记者:“新的一年,我会继续努力工作,希望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