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健康生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2月11日 星期

5种药物反应会让你“变胖”


大家都知道,吃得多、运动少容易让人变胖,可你知道吗?有些药物也会增加体重。那么,哪些药物会导致人体发胖呢?

非处方止痛药 非处方止痛药一般都为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s),常见的有阿司匹林、布洛芬等,它们都是通过抑制一种叫前列腺素的物质起作用。前列腺素可以扩张血管,维持肾血流量,但止痛药对前列腺素的抑制,会让体液和电解质紊乱,诱发水肿。患者早期可能表现为眼睑浮肿,继而可向头面、腹背、四肢加重。因此,一般建议肾功能不全、心脏不好的患者慎用NSAIDs。

糖皮质激素药 出现皮肤瘙痒,人们常会用到含激素成分的软膏,如醋酸氟轻松、糠酸莫米松、氯倍他索、曲安奈德、氢化可的松等来止痒。这些药偶尔、局部用较为安全,长期、大面积滥用就可能出现水盐代谢紊乱、过敏、毛细血管扩张,导致面部浮肿等情况。一般建议,外用含激素软膏可连续使用1~2周,最多不宜超过4周。

口服避孕药 口服避孕药中含有的雌激素能使一种叫醛固酮的激素活性增强,导致水钠潴留。雌激素还可直接作用于肾脏,使肾小球滤过率降低、肾小管对钠的重吸收增加而引发水肿。

降压药 降压药中的钙拮抗剂如硝苯地平、氨氯地平、西尼地平等,也有可能导致水肿。剂量过大时,可能会过度扩张血管,使组织间液增加,导致水肿。这在晚间尤为明显,且经常静坐工作的病人更容易发生。

胰岛素 糖尿病患者在注射胰岛素把血糖控制好后,7天内可能会水肿,让人看起来像是胖了。这也叫胰岛素性水肿,常出现在面部和下肢,主要与胰岛素促进肾小管重吸收钠,减少钠排出,使身体水钠潴留有关。出现水肿时,首先应去医院检查肾功能,如基本正常,则考虑与胰岛素有关。 据人民网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