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教育时空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2月11日 星期
召陵区召陵镇一中
规范用语用字 绽放文明之花


□本报记者 李文姣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维系我国文化纽带和精神支柱,是中华民族凝聚力的一种象征。近年来,召陵区召陵镇一中积极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并将其融入学校的教育和教学工作中,使规范语言文字的学习和使用推广从课堂延伸到校园,从校园延伸到家庭。

2018年4月,该校组织了“汉字听写大赛”活动,5月又组织了“说文解字群英会”大赛。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激发了学生使用语言文字的热情。紧接着,学校又开展了“共同的语言,和谐的家庭”让普通话走进家庭倡议活动。以学校为中心,辐射到家庭、社会,通过教师的手,牵动学生的小手;通过学生的小手,拉动家长的大手,让学生在家里发挥小老师的作用,使普通话由校园语言迈向社会语言,在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中起到了示范辐射作用。此外,该校还专门开设书法课,成立书法兴趣小组,校园书法活动的持续开展大大提高了学生的书写能力。

普通话是校园语言,也是教师的职业语言,写规范字更是教师教学的基本要求。校领导班子向全体师生发出“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倡议,营造校园用语用字规范化氛围。

在常规教学工作中,该校通过对学生作业随机抽查、教案定期检查、开放周开放课堂教学等方式,增强教师规范用语用字的意识。定期组织教师开展各类朗诵、读书演讲、经验交流等活动。如“教师普通话朗诵演讲比赛”“教育叙事报告会”“教师三字一话基本功比武”“优秀读书笔记评比”等已经成为学校常规性工作。

学校积极组织教师开展普通话培训、测试和三笔字培训活动。近两年来,该校共有5名老师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培训班学习。学校组织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不定期对教师分批开展集中培训,重点围绕地区方言与普通话发音的差别,开展正音辅导培训。目前,在全校97名教职工中,普通话达到一级乙等的有1人,二级甲等的有60人,二级乙等的有26人,教师普通话达标率为100%,有48人超过规定等级。在学校教职工三笔字培训方面,学校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进行。

多种形式的教育和实践活动极大地丰富了语言文字工作的内涵,提高了学生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增强了学生推广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使命感。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