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本地视点
本版新闻列表
 
2019年3月12日 星期

英国小伙爱上美丽漯河
■“外国人在漯河”系列报道之三
朋友给杰西过生日。受访者供图
杰西在接受记者采访。 本报记者 尹晓玉 摄
杰西和同事的儿子合影。受访者供图
杰西(左一)跟朋友聚餐。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尹晓玉

一位英国曼彻斯特的小伙,出于对中国的向往,毅然辞掉了工作,不远万里奔赴中国。他先在武汉担任外教,并游历了北京、香港等多个地方,之后在朋友的引荐下来到漯河,在一家外教机构担任英语老师。美丽宜居的环境、热情好客的漯河人让他非常喜欢,目前他在漯河认识了很多朋友,生活得惬意而舒心。

不远万里来中国

3月10日,在市区嫩江路一家英语教育机构,记者见到了这个满脸阳光的大眼睛男孩,他叫杰西,今年28岁。

记者见到他时,他刚刚下课,他的中文还不是太好,大多数时候能听懂但不会说。在杰西一个同事的翻译下,记者和他交谈起来。

杰西说,在英国时,他在父亲的公司工作,因为工作关系,他结识一些中国朋友。在大家相互接触过程中,杰西得知中国有很多美食和有趣的地方,他觉得中国既神奇又迷人。同时,大家在一起交谈时,他的中国朋友英语说得并不太好,他们在英国生活和工作也因此遇到不少困难,这让杰西感觉很遗憾。时间长了,杰西就萌生了到中国教英语的念头。

杰西大学毕业,取得了学位证,来中国之前又考了TEFL证书(全称是Teaching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目前TEFL证书为全球普遍承认和接受,是国际认可的通用英语教师资格证书之一)。做足了一番准备后,2015年9月,杰西辞去了在英国的工作,来到中国。

机缘巧合到漯河

杰西去的第一个城市是武汉,在当地一家教育机构教英语。利用空闲时间,他先后到过北京、香港等地方游玩,大开眼界。

在武汉两年多,杰西认识了很多中国朋友,也更加喜欢中国了。但武汉的夏天太热了,让他有些受不了,因此想要换一个城市生活。这时,一名在武汉工作的漯河朋友,建议他到漯河试试。

刚开始他有些犹豫,因为之前从来没听说过漯河这个城市,不知道能不能适应小城市的生活。他在网上查了很多关于漯河的资料,得知这里有两条河,开发得很漂亮,环境很好,生活成本也比较低,又有很多美食。

带着好奇,2018年3月,杰西在朋友的引荐下,来到漯河一家英语教育机构,成了一名英语老师。

杰西说,在武汉时,会说英语的人相对较多,很多地方都有英文标识,即便不懂中文,也能正常生活。但到漯河之后,会说英语的人不多,这让中文不好的杰西购物、吃饭、坐车都不太方便。

但任何事情都有利有弊,在这样的环境下,杰西在很短时间内,中文就有了很大的进步。目前,他的中文虽然说得还不太好,但别人说中文时,他大多数时候都能听懂。

很喜欢这座城市

“我喜欢漯河的胡辣汤、肉夹馍和烤肠,非常美味。”谈起漯河的美食,杰西顿时就来了兴趣。

他说,他已经适应了漯河的生活节奏,也结交了很多朋友。业余时间,他会在家看电影,自己做饭,再买点啤酒喝,享受悠闲时光;或者跟朋友一起到酒吧、餐厅聚会。他还加入了一支业余足球队,有空也会跟朋友去踢球。

在漯河这一年时间,他收获了友谊和感动。去年他过生日,很多朋友和同事背着他,给他准备了蛋糕和礼物。大家把他带到餐厅后,关灯、点蜡烛,让他许愿,给他送礼物,每个人都说了祝福的话。

谈起这件事,这个来自英国的小伙先是一直笑,说着说着眼眶里泛起了泪花。“朋友们的关心和祝福让我很感动,像是在家里过生日一样。”杰西说。

在从事英语教学工作过程中,杰西接触最多的就是孩子。在他的印象里,漯河的孩子有礼貌,尊敬父母、老师,喜欢帮助别人,喜欢交朋友。“我非常喜欢漯河 ,这是一座有爱的城市。”杰西说,漯河不仅城市环境美丽,人也友好热情,他非常喜欢生活在这里。

未来想定居漯河

谈起中英两国生活的差异,杰西说,英国的社会保障机制相对完善,加上他之前是在父亲的公司工作,所以在英国的生活比较安逸。

但中国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的阶段,有更多工作的机会,而且在中国,很多事情都需要自己去处理,他变得更加独立了,也学到了很多东西,这让他很有成就感。

“在工作方面 ,中国人非常勤劳,不怕吃苦,他们努力工作的精神让我很受鼓舞。”杰西说。

关于未来的打算,杰西表示,目前,他很喜欢漯河的生活,暂时没有离开的想法。或许十年之后会回英国,但也盼望能在漯河结婚、定居。目前他会做好他的教育工作,并打算好好学习汉语。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