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娱播报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4月2日 星期
从《欢乐颂》到《大江大河》再到《都挺好》
阿耐的作品,为何部部都是爆款?

《大江大河》海报
《欢乐颂》剧照
《都挺好》剧照

《都挺好》刚刚播放完毕,播出期间每每更新总能在网上引发强烈的话题讨论,为2019年的小荧屏贡献了一部话题之作。

从《欢乐颂》到《大江大河》再到《都挺好》,这是正午阳光和小说作者阿耐的第三次合作,阿耐的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剧后爆款频现,原因何在?

A

她总能戳中社会痛点

刚刚播放完毕的电视剧《都挺好》,虽然剧名叫《都挺好》,其实追剧的朋友都应该能看得出来,电视剧中充满了惹人厌的人和事,充满了家庭和社会中的阴暗角落,剧情可谓充斥着各种“不好”。《都挺好》围绕苏家一家五口,以及苏明哲、苏明成的两个小家庭展开,穿插职场话题,主要讲述的却是揭开“原生家庭之殇”。“重男轻女”“妈宝男”“巨婴老爸”“愚孝”等罪状频现,一一将家庭关系中赤裸裸的丑陋、不堪展现在世人面前,场面惨烈,效果却直击人心,每一个观众在剧中人物身上都能找到共鸣。

剧中台词“做家人久了,难免就会有积怨”“我努力了这么多年,居然变成了我最恨的人”“你可以选择不原谅,但你也可以选择放下”成为金句被传播。该剧还捧红了郭京飞、倪大红、杨祐宁等主要演员,也让久违的姚晨迎来了事业新高。

《都挺好》之前,小说作者阿耐已经和正午阳光合作过《欢乐颂》《大江大河》,每一部都能引发现象级的社会热度。《欢乐颂》原本是购买《大江大河》(原著名《大江东去》)时捆绑的一部作品,没想到却是它先打响了第一炮。这部剧通过五个女孩在职场的打拼,展现出了职场真实的一面,也在她们通过努力跨越阶层的过程中,瞥见“原生家庭”带给她们的障碍。此外,“直男癌”“先有房再结婚”“一毕业就相亲”“重男轻女的原生家庭”等话题夹杂其中,绘出一幅都市男女众生相。

《大江大河》虽然是一部跨年代的主旋律作品,但还是凭借精良的制作为2018年的小荧屏圆满收了个尾。生动的人物、真实的奋斗历程则让年轻观众也在剧中找到了共鸣。理性博学的宋运辉、大胆能干的雷东宝、自力更生的杨巡在当下都能找到现实对照,而他们三人波折坎坷的成长奋斗路,也在一定程度上映射了当下年轻人的追梦路,非常契合现在大众创业的社会背景。

B

真实是她的撒手锏

阿耐是网络作家出身,虽然以她的小说改编的几部影视剧都已经成为“现象级作品”,但网上关于她的新闻少之又少。有消息称她早年经商,因此创作的题材多与职场有关,也被称为“财经作家”。跟大多数的网络作家不同,阿耐一直保持着相当的神秘感,微博主页上明确写道:“不见网友,不接受采访,不面见合作者。有事请微博私信。”而在写作风格上,她与同时期的安妮宝贝、慕容雪村、顾漫、辛夷坞等相比,作品更具主流文学色彩,《大江东去》成为首获“五个一工程奖”的网络小说。

真实是阿耐的撒手锏,而她最擅长的是打差异牌。在大部分影视剧聚焦婆媳矛盾、婚姻关系、家庭教育的时候,《都挺好》关注的却是原生家庭纠葛带来的成长创伤问题。阿耐的文字真实得像一把刀,切开了“家”的温情包装,露出原本不能外扬的那些“家丑”。这世界上大部分父母都是爱子女的,但不代表世界上所有的父母都爱子女。万事都有两面性,阿耐就把关于“家”的另一面切开给众人看。而在《都挺好》之前,《欢乐颂》《大江大河》也在小切面上对“原生家庭之殇”进行了展示。《欢乐颂》里的五个女主角展示了各自的不幸。安迪出身名门,经济独立,到哪都有人追,她却走不出儿时的阴影,因为姥姥和母亲都有精神疾病,她担心自己有一天也会犯病,因此做什么都有所顾忌。而父亲在成长过程中的缺失,导致她对所有男性都抱有警戒心,导致“爱无能”。樊胜美的故事更是早早就引发过一波话题讨论,“现实版樊胜美”时不时被相关话题带上热搜,即便到了2019年,“重男轻女”仍是所有中国人都绕不过去的一个社会话题。这一切的一切在现实生活中都有所映照,观众在看的过程中,不自觉带入自己和其他人的成长经历,结合所见所闻,产生了社会反响的最大化。

C

女性角色都有现实意义

阿耐的作品中有很多现实得让人心生怜悯的女性,《欢乐颂》中被家庭折磨无法走出阴影的樊胜美,《大江大河》中命运坎坷、最终悲惨离世的宋运萍,《都挺好》中即使成功也无法与原生家庭达成和解的苏明玉……她们或是因自己的性别原因从小受到原生家庭压迫,或者在社会大潮中艰难打拼,都是一些有“痛感”的生命,正是这些看起来并不完美的角色,触及了社会普遍存在的问题:社会上很多成功的女性,即便有幸拥有独立的灵魂,认识到家庭对自我的伤害,但原生家庭依然是终生伴随的甩不掉的噩梦。这些女性角色无论大小,都十分贴合时代的发展,是现实的缩影。正是通过阿耐的这些作品,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阿耐小说中展现出来的女性生存景观,通过她们自我寻找、自我救赎的过程,让每一个普通人能够认识自己、解构自己。

阿耐的每一部影视剧改编作品大火后,都能带动她的小说大卖,一家新华书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很多读者专门来店里找《都挺好》的原著。除了已经改编成影视剧的《欢乐颂》《大江东去》《都挺好》,阿耐的《食荤者》《不得往生》等作品也得到了带动。

据悉,阿耐小说《艰难的制造》版权也已经被正午阳光买下,即将被拍成电视剧。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