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国际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5月5日 星期
“平成”时代落幕
日本开启“令和”时代

4月30日,在日本东京,日本明仁天皇(左二)及皇后美智子(左三)出席退位仪式。
5月1日,在日本东京,日本德仁天皇(左一)及皇后雅子(左二)出席即位仪式。

日本明仁天皇4月30日下午在皇居“松之间”宫殿举行仪式并发表作为天皇的最后讲话,成为日本皇室近200年来首位在世时退位的天皇。皇太子德仁于5月1日即位成为新天皇。

明仁与妻子美智子不参加5月1日新天皇即位相关典礼。退位后,明仁成为“上皇”,美智子为“上皇后”。两人将与新天皇、皇后交换住所,先在东京港区临时住所暂住,待东宫御所改造完工,最迟一年半后搬入。

4月3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就明仁天皇退位表示,明仁天皇曾经于1992年访华,并多次会见过中国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为推动中日关系发展做出过积极贡献。当前中日关系重回正轨,呈现出积极发展势头,我们希望日方同中方一道,在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各项原则基础上,共同珍惜、维护当前两国关系积极向好的势头,进一步加强良性互动,妥善处理敏感问题,来推动中日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A

平民情怀与和平情结

从迎娶平民女子到呼吁反省历史

明仁生于1933年12月23日,1989年在他父亲裕仁天皇去世之后即位,是日本第125代天皇,年号“平成”。2016年8月,他发表视频讲话透露,自己由于身体原因已很难履行职责。外界随即解读,明仁天皇流露出退位意向。

2017年5月,日本内阁通过仅适用于明仁的退位特别法案。6月,法案分别在国会众、参两院全体会议获得通过。12月,日本内阁确定2019年4月30日为明仁退位时间。

在日本民众眼中,从迎娶平民女子到呼吁反省历史,明仁天皇有着平民情怀与和平情结。

62年前,还是皇太子的明仁与美智子在网球赛场相识,最终迎娶这位平民太子妃;8年前东日本大地震后,明仁罕见发表视频讲话,鼓励民众对抗灾难。灾后,他与皇后美智子到避难所慰问,躬身慰问灾民的镜头令民众印象深刻。作为国家的象征,明仁天皇时常在各种场合表达对战争的反省,呼吁日本坚持走和平道路。

B

期待延续

希望新天皇延续和平外交

皇太子德仁5月1日即位成为新天皇后,启用新年号“令和”。一些日本民众表达对德仁的期许。48岁的宫本守男(音译)说,明仁天皇颇为“亲民”,在灾后鼓励民众的形象令人印象深刻,“希望新天皇能以同样的方式贴近民众”。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插画师说,新天皇即位令人充满期待,“希望在新时期,年轻人能够开心”。“现在的(明仁)天皇(表现)优秀。”这名插画师说,“得益于他的外交,日本负面的形象有所改观。我希望新天皇像他父亲一样,延续和平外交。”

67岁家庭主妇藤井树子(音译)说,明仁天皇努力工作30年,希望他退位和新天皇即位进展顺利,“如果我们对新天皇期望过高,对他来说可能有些严苛,我希望他能慢慢来”。

由于德仁只有一个女儿,即公主爱子,德仁即位后,明仁天皇次子文仁亲王秋筱宫将成为皇位第一顺位继承人“皇嗣”,皇孙悠仁将是皇位第二顺位继承人。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