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时评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5月15日 星期

你们扶起老人的样子真美


□​徐剑锋

5月11日下午,网友“飞天”在朋友圈发消息:“老人骑车摔倒了,好几个路人看到后都赶紧上前帮扶,这个社会并不冷漠,为正能量点赞。”(详见本报昨日05版)

漯河从来都是好人多,路人的善举,让“老人摔倒该不该扶”不再成为问题,捍卫了社会的公义和“德不孤,必有邻”的信念,也释放出人性的温度。扶起老人的那一瞬间,“扶”起了社会正能量不说,也扶起了每一个总有一天要老去的我们自己。

可感可思,可学可鉴。像这些路人对标看齐,就是要燃起一团团良善信仰的内心热火,积极建构起向善向上的社会支点,让凡心善举多些再多些,让每一双伸出的爱心之手不再战战兢兢,从而激励人们“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好人好事永远是我们这个社会追求的主流,做好人、行善事并不需要多么“高大上”,当扶老人成为一种“习惯成自然”的本能时,正义的观念就能在良性的社会土壤中生根发芽开花;再加上让好人有好报、好人受尊敬,整个社会风气就会变得越来越好。

“时代向前,精神不怠”。“老人摔倒扶一把”见证社会道德良知,路人们的善举必能起到“春风化雨”的作用,在漯河凝聚更多的温暖力量,让“做好人、行善事”不再是“盆景”,而是成为精神文明建设中最美的“风景”。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