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副刊读书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5月16日 星期

读书改变了我的命运


□周平安

1977年高中毕业时,正赶上恢复高考。不满17岁的我自认为是班上的佼佼者,所以填报志愿时根本没有和父母商量,就填报了清华、北大、南开和复旦四所名牌大学,虽然成绩高出中专线30多分,结果还是被挡在大学门外。第二年正信誓旦旦地复读迎考时,母亲生了一场大病,家中负债累累,实在无力再供我上学,幸好村里学校的校长听说我人挺聪明,就和村支书商量,让我到学校当了一名民办教师。父母一听非常高兴,这个消息对一个困难家庭而言,无疑像天上掉下的“馅饼”。因为民办教师每月可以领到7.5元的工资,同时还能挣到生产队的高工分(比父亲挣的工分还多)。就这样,我来到学校开始了教书生涯。那年的高考,我依然执迷不悟地报考重点院校,结果又一次名落孙山。第三年高考,英语成绩占30分,而我上高中期间一直没学过英语,因此我的英语成绩可想而知,大学梦就此化为泡影……

连续三年的高考失败,犹如一场苦涩的梦,让我难以忘怀。使我意志一度消沉,失去了人生的航标。幸好1982年民师整顿,我报的初中物理和小学数学双双取得任用资格,又一次点燃起我的读书热情,并让我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发奋读书,才能博学多才,才能成就事业。

在随后的教学岁月中,我除了购买大量的数理化方面的书籍认真研读,如饥似渴地汲取书中的营养成分,并不耻下问,骑自行车奔波几十里路到当时的新店高中求教于物理教师吴松海老师,把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有机结合,融会贯通,还订阅不少书籍抽空细致阅读。

读书,丰富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常言道:教学相长。理论知识学的扎实,教学中就能得心应手。我曾多次在乡里、县里的优质课比赛中获奖。

读书,提高了我的写作水平。日积月累,心中积淀了较厚的文化底蕴,厚积薄发,不断在报纸上发表“豆腐块”。

读书,增强了我的社会交往能力,朋友“圈子”逐步向外延伸……

读书,提高了我的业务能力和学识水平。先后参加成人高考,在许昌教育学院脱产进修专科,在北京师范大学函授本科,并获得理学学士学位。

读书,更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1988年民师转招考试,成功转为公办教师。

读书,使我重新找回了自己的人生航标。教育教学能力逐渐提升,各种荣誉接踵而来。

回首往事,虽然偶尔也有“年年为很读书累”之叹,但仍然“处处逢人劝读书”。这些年,我给学生说得最多的也是读书:多读书——量的积累;读好书——自我约束和“杀毒”;会读书——读书的最高境界。任何时候,读书都有着重大的意义,读书永远是改变命运的机会,读书永远是通向成功的捷径。

读书,好似一场甜美的梦,让人享受不尽,其乐融融……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