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国内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5月16日 星期

上海一小学 家庭作业“做家务”

树德小学一(1)班许紫萱同学的家务劳动小报。
树德小学二(4)班李雷在买菜。
树德小学的学生回家后做家务。

上海市普陀区树德小学有一项特别的作业——“做家务”,还正式印制在了《作业本》上,孩子们回家后,要学着帮忙摆放餐具、擦桌子、叠衣服、整理书桌……还会获得正式评价。

中高年级对烹饪兴趣很高

校长梁青云告诉记者,其实这个创意起源于该校2016年的一个德育项目,“现在很多孩子都生活在优越的家庭环境中,基本是‘小皇帝小公主’式的生长环境,家长只在学习方面要求比较高。但是,如果让孩子们承担一定的家务,从小事做起,从小家做起,能让他们更好地体验家庭的责任感,以后才会在社会这个大家庭里承担更多的义务,或者承担起更多的责任,所以我们觉得有必要设置一份‘家务清单’”。

梁青云介绍,通过梳理,学校在学生一至五年级的每个学期中都列了家务项目,引导小朋友在家中积极践行自己的家务岗位,还把这份特别制定的“家务清单”印刷在《树德作业本》首页,鼓励学生在家庭寻找服务的小岗位,主动参与家务劳动,学会一些劳动的技能技巧,而在作业记录后面还印上了“家务完成情况”评价表,家长需要在“家务完成情况”评价表内“打分”。

学校根据孩子的不同年龄特征,列了10项他们力所能及的劳动。梁青云介绍,孩子们最擅长的是扫地、整理书桌、洗碗,而洗衣服、叠被子、整理被套的完成情况则稍逊。不过,让她有些意外的是,中高年级的孩子们对烹饪的兴趣很高,学校曾经布置过一项作业,让孩子们自己料理三菜一汤,许多孩子都完成得很好。

家长建立劳动教育意识

不过,劳动作业的推进,也并非一帆风顺。事实上,老师们发现,有些成绩很好、父母都是高级知识分子的家庭,反而不愿意督促孩子做劳动作业。

梁青云自己就带过一个班,班上有个孩子,学习成绩很好,但在劳动作业的家长记录那一栏,一直都是空白。家长直言,孩子每天都要上各种机构或者学习才艺,比较辛苦,所以家里不希望孩子再做家务,只要成绩好、才艺出众就可以了。

“家长的想法可以理解,这确实也代表了一部分高年级家长的感受”,梁青云坦言,所幸,学校依然坚持将这个做法推行了四年左右,目前绝大多数孩子都能积极主动地完成劳动作业,家长也非常配合,“学校不会硬性要求,但目前来看,大多数家长已经建立了劳动教育的意识,孩子也以能帮家庭承担一定的责任为荣,这种意识的建立,对孩子的成长其实大有裨益。”

据悉,该校每个学期还会举办“家务大比拼”的活动,评出“最佳小当家”。正是在这点点滴滴的浸润中,孩子们的劳动意识和家庭责任意识也有了明显的提升。

中小学劳动教育各有特色

记者获悉,其实上海已经有不少中小学把“劳动教育”玩出了受各种学生、家长欢迎的“新花样”。如虹口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学开发了《万物有灵》劳动实践课程,从生活中常见的中草药入手,通过“认一认”“种一种”“养一养”“画一画”等形式,不仅让学生了解中医药知识中蕴含的中华传统文化,更注重让学生学会基本的劳动知识和技能;嘉定区娄塘学校则开设了娄塘点心制作班,还开设全校同学都必须掌握的“5+1”系列劳动技能课程,“5”指“一汤一点一菜一凉一蛋”课程,“1”指“一扣”,即钉纽扣,让孩子在劳动教育中增强独立自主的能力。

目前,上海正在制定加强大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以及配套的教育指导纲要,分学段细化学校教育、社会实践、家务劳动等各环节的劳动教育内涵,系统化构建学校社会家庭的协同机制,使劳动教育落细落小落实。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