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国际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5月16日 星期

亚洲文明 源远流长
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这场以“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大会,是今年中国举办的又一场重要外交活动,世界瞩目。
5月13日,观众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上参观。

亚洲作为世界的一个大洲,占全球陆地总面积的29.4%,其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60%,现已超过40亿人。古往今来,亚洲的各个组成部分,无论是东亚、东南亚,还是南亚、西亚、中亚地区的文明形成和发展的历程,尽管不尽相同,各有特点和优势,但都为亚洲文明的形成和发展做出了各自的贡献,也都为世界文明的形成和发展发挥了各自的作用。

亚洲在古代对世界文明贡献大

在远古时期,亚洲各个地区有不少大河之滨的冲积平原,古代农业率先在这些地方产生和发展起来,人们在农业经济的基础上立家、立族、立邦、立国。由于农业经济和农家生活比较安定平稳,有利于文明的形成和发展,因而亚洲成为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最先产生了著名的西亚两河文明、东亚中华文明、南亚印度文明等几大古文明,而且它们对欧洲古代的希腊文明、罗马文明的形成也产生了重要影响。

美国历史学者威尔·杜兰特指出:“希腊文明,世所称羡,然究其实际,其文明之绝大部分皆系来自近东各城市。”“近东才真正是西方文明的创造者。”

从公元前后至19世纪中叶的将近两千年间,亚洲尤其是中国、印度的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总量中一直占有绝大部分,在经济上和科学技术上一直是推动世界发展的最重要力量。

据统计,到公元1750年,在当时世界经济总量中,中国占32%,印度占24%,而欧洲的英国、法国、普鲁士、俄国、意大利五国总共才占17%。《泰晤士世界历史》一书中写道:“在整个近代早期,东方的经济规模比欧洲要大得多,世界工业的中心是亚洲,而不是欧洲;从1500~1750年,亚洲生产着当时世界上约80%的产品,换句话说,占世界人口总数三分之二的亚洲人,生产着世界上五分之四的产品;所以,在1500年之后的近三个世纪,亚洲人有生产力最发达的经济。”亚洲尤其是中国、印度、阿拉伯-伊斯兰国家的经济文化与科学技术的发展长期居于世界领先地位,曾经对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发生和欧洲资产阶级革命、工业革命的兴起,从思想文化和经济技术上提供了重要条件,甚至产生了奠基性影响。

当欧洲还处在中世纪的黑暗状态,阿拉伯地区的阿巴斯王朝,却在公元830年至930年的一百年间,开展了著名的“百年翻译运动”,将阿拉伯地区保存的古希腊、古罗马的历史典籍和阿拉伯人对它们的发展成果,以及印度的数字系统和中国的古代发明传播到欧洲,为欧洲文艺复兴提供了指路明灯。对于来自东方阿拉伯等地区的这种贡献,在西方学者和有识之士中,可以说是有口皆碑的。美国历史学家希提认为:“古代科学和哲学的重新发现、修订和增补,承前启后,这些工作都要归功于阿拉伯学者,有了他们的努力,西欧的文艺复兴才有可能。”英国学者托马斯·阿诺德、阿尔弗雷德·纪尧姆和威尔斯都指出,“伊斯兰的光辉犹如月亮,照耀着中世纪欧洲的黑暗,是伊斯兰的文明昭示和指引了文艺复兴这场伟大的运动。”“没有伊斯兰文化,欧洲社会至少落后二百年。”

中国文明对欧洲近代文明的影响

关于中国文明对欧洲近代文明形成的贡献,在西方学者和有识之士之中也是称道不已的。17世纪末到18世纪末在欧洲出现过一百年的“中国文化热”。美国学者斯塔夫里阿诺斯说:“17世纪和18世纪初叶,中国对欧洲的影响比欧洲对中国的影响大得多。西方人得知中国的历史、艺术、哲学和政治后,完全入了迷。”马克思曾经把中国的造纸术、印刷术、火药、指南针这四大发明在欧洲的传播和应用,称为“资产阶级社会到来”的“预兆”。

英国学者约翰·霍布森在其《西方文明的东方起源》一书中写道:“英国自觉地获得和吸取了中国的技术——无论是实实在在的技术还是特定的技术知识。”“如果没有中国的早期发明,就不可能会有英国的改进。如果没有中国的这些贡献,英国很有可能还是一个落后的国家,游离于同样落后的欧洲大陆边缘。”

然而,从16世纪末到20世纪中叶的300多年间,亚洲就遭到了西方列强的殖民掠夺。据统计,按现在亚洲的48个民族独立国家计算,在这300多年中,有超出40个国家先后遭到了西方列强的武力侵略,沦为它们的殖民地或半殖民地。这是亚洲各国人民在近代所共同经历的屈辱和苦难的历史。但是亚洲各国人民不甘列强的蹂躏,发扬爱国主义的团结奋斗精神,同殖民者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终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陆续取得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胜利。

据《北京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