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文明风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6月12日 星期

黄大发: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

黄大发在巡查水渠。

一个当时年仅20多岁的农村大队长,带着数百个村民,钢钎凿、风钻敲,前后历经30余年,在峭壁悬崖间挖出一条10公里的“天渠”。潺潺渠水,润泽了当地1200多人,使曾经闭塞的贫困村面貌一新。当地人叫它“大发渠”。村民以最朴实而又最隆重的口头命名方式,感谢他们的带头人——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老支书黄大发。

“一定要想法通上水”

黄大发居住的地方以前叫草王坝,海拔1250米,山高岩陡,雨水落地,就顺着空洞和石头缝流走。20世纪90年代以前,村里人去最近的水源地挑水,必须来回走两个小时,争水打架的事情时有发生。

没有水,别说发展产业,村民连温饱问题都不能解决。“穷就穷在水上,一定要想法通上水,让大家吃上米饭。”1958年当选草王坝大队大队长那年,黄大发下了决心。

草王坝村几面大山的背后是螺丝水河。20世纪60年代开始,由当地公社牵头,黄大发当指挥长,草王坝大队、健康大队、胜利大队共同开建“红旗大沟”,想引来这稳定的水源。由于缺乏资金、技术和劳动力,用黄泥巴敷成的渠壁难经风雨,水渠修修补补十几年,没法再用,在20世纪70年代被废弃。

1990年腊月,黄大发找到遵义县水电局副局长黄著文。“我走了两天到县里,就是要找你。我要修螺丝河工程。”“我是村支书,有责任修通水渠,解决村里人畜饮水。”“我要实现通水愿望,这一次,拼了命也要干。”……

“修不通,我拿命来换”

水渠工程立项了,摆在黄大发面前的第一道难关就是凑钱。按照当时的政策,修建这样的工程,国家补助材料、匹配一定资金,村民要投工投劳,须自筹部分资金。算下来,全村900多人,要凑1.3万元。当年,村民的年人均纯收入仅为80元。黄大发召开村民大会,提出了每家每户凑钱的要求。作为村支书,他率先拿出了100元。

修建水渠的热情被再次点燃。当晚,有的村民就外出借钱了。第二天一大早,出村小路上满是赶着牲口,背着鸡蛋、黄豆、蜂蜜的村民,他们要到附近集市卖了换钱。

也有村民反对。黄大发回答:“修不通,我拿命来换。”

妻子徐开美劝他,晚几年,等大家经济条件好点再修。黄大发说:“修水这事等不得,再难也要上。水不通,大家经济怎么好得了?”

第三天,1.3万元凑齐。遵义县水电局领导说:这不是工程款,是草王坝群众的心!

1992年正月初三,大雪天,开工了。“干部干,群众看。”黄大发说。从材料运输到实地施工,年近六旬的黄大发总是冲在最前面。放炮需要的炸材,是他来回步行36公里到乡镇背回来的。筑渠需要的水泥,也是他亲自到县城“押运”回来的。在修擦耳岩段时,一处倒悬的崖壁无法测量,专业施工人员都不敢下去。黄大发二话不说,把麻绳系在自己身上,让人拉着吊下悬崖,像半空中飘飞的鹰。

当时在现场的村民沈秀贵说:“没有黄大发带头,这个工程修不起来。”从开工修建主渠,到所有支渠完成,总共花了约3年时间。黄大发说,这么长时间的持续施工、拧成一股绳的关键是“党员带起头,大家一起干”。

“这水渠是工程奇迹”

1994年,水渠的主渠贯通。清清粼粼的水,第一次满满当当地流进了草王坝村。村里孩子们跟着水流跑,村民们捧着清澈的渠水大口大口地喝:“真甜啊,真甜!”

1995年,一条跨3个村、10余个村民组,主渠长7200米、支渠长2200米的水渠终于完工。群众以黄大发的名字命名这条渠,叫它“大发渠”。

通水后,黄大发马不停蹄地带领群众“坡改梯”。村民徐国树家“坡改梯”后有了4亩梯田,全部种上了水稻。1996年,亩产达到1000多斤。他一直记得打出米那天,家里煮了满满一大锅米饭。从米下锅起,一家人什么都不干,围着灶台坐着,等着,笑着。揭开盖的那一刻,一股从没有过的清香,扎扎实实地钻入鼻子,直入胃里,沁入心里……

接下来,黄大发又带领大家修学校、通路、通电。

“如果有文化,渠早就修成功了。我们村文化低,出去都直不起腰杆,娃儿不读书哪来出息?”全村群众又一次咬紧牙关,全力投工投劳建学校。

接下来是修路。1995年春节刚过,黄大发只身前往遵义县,向有关部门申请修建通村公路。政府补助的资金用于购买炸药等,村民在黄大发带领下投工投劳。

1996年,村里通电工程启动。黄大发带头拿出100元,村民们再次凑钱1万元。为节约电杆钱,每2户村民“承包”一根电杆,上山砍树;一圈上百斤重的电线,村民挽在肩头往前拉……草王坝村,终于亮起了电灯。

“我交上答卷了”

带领群众奋斗50多年,黄大发走遍了村庄周边的山山水水,但最远只到过80公里外的遵义市。2015年,遵义有关领导了解到,这位80岁的老支书有个心愿,就是有生之年能去省城看一看。

时任平正乡办公室主任的徐飞回忆,那天他们来到村里,发现黄大发和老伴已经穿戴整齐在村口等着了。

到了贵阳,老支书既没有提出到风景名胜去逛逛,也没有要求去商场转转,而是提出去贵州省委看看。

站在省委大门口,黄大发注视着飘扬的五星红旗,看着“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的石碑,一言不发地站立着……

就这样,默默站立了10多分钟,黄大发回身对陪同人员说:心愿了了,可以回家了。陪同人员问:到别处看看吧?黄大发把头一摇:“党组织信任我,把草王坝村交给了我,现在渠通了、电通了、路也通了,我交上答卷了。”据新华社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