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时评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6月12日 星期

高空抛物 害人害己


□李小将

“啪”的一声,一个装着水的气球从天而降,站在楼下的9岁女孩童童(化名)被砸中,手臂、腰部一片红肿。6月7日中午,发生在市区昌建广场的这一幕,让许多市民感到意外。记者从警方获悉,经调查,气球是从18楼的一间房子里抛出的,抛气球的是一个12岁男孩。(详见本报昨日03版)

庆幸的是,童童只是受了轻伤,民警通过监控,揪出了肇事男孩,其家长答应支付童童的医药费。庆幸之余,这件事也应引起家长的足够重视,尤其暑假即将到来,孩子待在家的时间更长了。

高空抛物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不仅因为高空抛物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而且会带来很大的危害。全国各地每年时不时会发生高空抛物伤人事件,轻则致人伤残,重则致人死亡,给受害人及其家属带来巨大伤害。再来看看高空所抛的物品,可谓五花八门,应有尽有,拖把、吃剩的饭菜、玩具、花盆等。

遏制高空抛物,除了提高公民道德素养和文明意识,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外,完全有必要从完善技术措施方面加以防控,进而让潜在的高空抛物者有所顾忌。此次民警能及时找到肇事者,就是得益于小区附近的监控摄像头。

总之,应将高空抛物视为“全民公敌”,秉持“不以恶小而纵容”的原则加以惩戒,才能让高空抛物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