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娱播报
本版新闻列表
 
2019年6月12日 星期

名著改编影视 带你重温经典
《百年孤独》《第二十二条军规》《我的天才女友》等
《我的天才女友》剧照
《我的天才女友》海报
《德雷尔一家》海报

文学作品向来是影视剧的“灵感源泉”,历史上,无数经典作品被搬上大银幕、小屏幕。如今,这股经典改编风潮再次席卷全球,多部热播和即将推出的影视剧,带领观众一起在影像中“重温经典”。

其中,加西亚·马尔克斯的经典长篇小说《百年孤独》将改编成电视剧。此外,美国作家约瑟夫·海勒的《第二十二条军规》由美国视频网站5月推出剧集版;加拿大作家玛格丽特·阿特伍德的《使女的故事》,将在今年6月上线第三季;意大利作家埃莱娜·费兰特的“那不勒斯四部曲”《我的天才女友》第二季将于今年11月推出;改编自英国作家杰拉尔德·德雷尔《希腊三部曲》的剧集《德雷尔一家》已经推出到第四季。最新消息是,莫言的长篇小说《丰乳肥臀》将改编成网剧。眼下,正是属于影视剧改编的黄金时代。

A

《百年孤独》售出影视改编权

著名拉美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的代表作《百年孤独》,于1967年首次出版,被翻译成46种语言,全球售出超过5000万册,在无数读者心中占有重要地位。自1982年加西亚·马尔克斯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不少好莱坞公司都希望能拿到《百年孤独》的改编权,但作者本人一直没有同意。近日,Netflix终于买下《百年孤独》的改编权,将其拍成一部西班牙语剧集,这是该小说问世50多年来首次影视化,加西亚·马尔克斯的两个儿子担任剧集执行制片人。

加西亚·马尔克斯的后人认为,眼下正是影视剧的黄金时代,因此决定在这个时间售出《百年孤独》的影视改编权。目前,《百年孤独》的编剧和演员仍未确定,但制作人保证他们将打造一支最好的拉美团队。剧集的首映式也将放在加西亚·马尔克斯的故乡哥伦比亚。据悉,《百年孤独》将主要在哥伦比亚拍摄,预计2021年上线。

B

改编带来更多原著读者

尽管加西亚·马尔克斯的后人对《百年孤独》的改编信心满满,罗德里格本人就是一名优秀的影视工作者,曾执导过经典美剧《黑道家族》《六尺之下》等,但摆在面前的客观难题是,原著小说的人物关系庞杂,叙事时间跳跃,现实和“魔幻”的情节相互交织……即使是一流团队,面对这样的经典文本,改编也绝非易事。

从文学到影视,著名电影学家安德烈·巴赞认为:“好的改编应该能够形神兼备地再现原著的精髓。”与此同时,巴赞也指出:“小说搬上银幕是对小说有利的,银幕上的《哈姆雷特》只会增加莎士比亚的观众,罗贝尔·布莱松导演的《乡村牧师日记》会使贝尔纳诺斯的读者增加数十倍。”

“多年后,面对行刑队,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将会回想起父亲带他去见识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百年孤独》这个经典的开头,用复杂的叙事时态为改编奠定了难度,要在剧集中再现原著的精髓无疑是困难的,小说留给读者巨大的阐释空间,却留给改编巨大难题。尽管无数观众对其寄予厚望,但也无法忽视原著天然携带的“改编风险”。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最后改编的成品如何,剧集问世一定会带来更多原著读者。

C

影视作品无法取代文字

最近一次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并赢得满堂喝彩的改编,当属《我的天才女友》第一季。该剧改编自意大利作家埃莱娜·费兰特的《那不勒斯四部曲》,原著小说在意大利一经出版就备受好评,随后被翻译成40多种语言,风靡全球。

剧集的改编接近于“逐字逐句翻译”,甚至到了“照本宣科”的程度。不少读过原著小说的观众惊叹:“这是什么神仙改编?”剧集几乎事无巨细地还原了书中场景,甚至包括女主角莱农的童年恐惧——不计其数从水塘里爬出来的微小生物,也被具象化呈现。

这次成功的改编是建立在漫长的准备工作之后的。据了解,导演萨维里奥·科斯坦佐早在2007年就开始和费兰特合写剧本,花了近9年时间才将剧本敲定。剧组花了100天在那不勒斯搭建小说中的社区场景,如今这个场景成了欧洲最大的影视景点。

作为《我的天才女友》中文版译者,陈英认为,改编成功重要的一点是,费兰特的作品很具象,情节紧密清晰,本身就非常适合改编成影视作品。

1

延伸阅读

改编自西方文学名著的电影

列夫·托尔斯泰《战争与和平》

托尔斯泰的这部巨著,先是在1956年由美国派拉蒙公司搬上了银幕,由金·维多执导,当时著名的影星亨利·方达、奥黛丽·赫本共同主演,以爱情为主线。

1965年至1967年间,前苏联陆续上映了由谢尔盖·邦达尔丘克导演和编剧的《战争与和平》多集电影,共分为四部。此片耗费巨资,成为第4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

除了《战争与和平》,托尔斯泰的另外两部长篇小说《安娜·卡列尼娜》和《复活》也被多次拍成了电影。

2

简·奥斯汀《傲慢与偏见》

《傲慢与偏见》是英国女小说家简·奥斯汀创作的长篇小说,被多次拍成电影或电视剧,其中电影主要有1940年版本和2005年版本。2005版由凯拉·奈特莉饰演伊丽莎白,马修·麦克费登饰演达西先生,场面唯美,受到好评。

3

夏洛蒂·勃朗特《简·爱》

《简·爱》是一部带有自传色彩的长篇小说,它的电影版本非常多,主要为英国和美国拍摄。进入21世纪后的第一次翻拍是在2011年,由凯瑞·福永执导,迈克尔·法斯宾德、米娅·华希科沃斯卡、杰米·贝尔等联袂主演。

4

萧伯纳《卖花女》

萧伯纳的这部戏剧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年被拍成了电影《窈窕淑女》,由奥黛丽·赫本主演。

这部歌舞片获得了包括最佳影片奖在内的奥斯卡8项大奖,以及金球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男主角奖等20余项大奖,成为电影史上的经典作品之一。

5

米切尔《飘》

这部小说被改编为电影,中文片名译为《乱世佳人》,由维克多·弗莱明 、乔治·库克、山姆·伍德导演,费雯·丽、克拉克·盖博等主演,1940年1月在美国上映,并在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上获得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在内的十个奖项。

6

茨威格《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是由奥地利作家茨威格创作的中篇小说,是其代表作之一。作品讲述的是一个陌生的女人,在她生命的最后时刻,饱蘸着一生的痴情,写下了一封凄婉动人的长信,向一位著名的作家袒露了自己绝望的爱慕之情。

同名影片由琼·芳登、路易斯·乔丹参演,讲述的是年方14岁的丽莎·伯恩德暗恋着住在隔壁的钢琴家斯蒂芬·布兰德的故事。后来徐静蕾导演了同名电影,两部电影虽有些不同,但都很不错,值得观看。

晚综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