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老旧小区变变变 颜值提升有内涵
编者按
二针家属院经过改造后焕然一新。 本报记者 王 辉 摄

今年我市对市区400个老旧小区启动综合整治计划,助力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为城市发展补短板、添动力,使发展更平衡更充分,让居民享受发展成果。半年时间过去了,这些老旧小区改造咋样了?改造中遇到的难题是如何破解的?改造后要如何管理并保持成效?记者到市区几个老旧小区进行了采访。

【工行家苑】

昔日飞线如麻 今朝捆扎有序

□本报记者 吴艳敏

7月11日上午,记者走进工行家苑小区,一条干净整洁的道路映入眼帘,不远处的垃圾箱摆放得很整齐,小区绿化也很漂亮。

“以前路面年久失修。垃圾没人清理,杂草丛生,到处都乱哄哄的。现在和花园一样,很清亮,有点田园的感觉。”刚买菜回来的刘大爷欣喜地说。

工行家苑建于1996年,共有3栋居民楼97户。今年5月初,源汇新区按照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及“创文”的工作要求对小区进行整体提升改造。不仅基础设施得到了完善,而且按照一些居民要求,安装了雨搭和晾衣架。

源汇新区有关负责人说,小区改造中最大难题就是空中管线乱扯的问题。“以前,电线、网线、电话线扭成一团挂在空中、附着墙壁、牵在树上,密密麻麻、纵横交错,如同一张张‘蜘蛛网’,不仅影响小区环境,还存在安全隐患。”居民们说。

如何告别这些剪不断、理还乱的“蜘蛛网”,让它们有个统一的“家”呢?小区实行了“拆除废旧、归并散线、合理捆扎”的治理模式,共涉及3幢楼、90余户住户。

“整治中,一些网络用线,专门找了专业的工作人员进行有序地捆扎。特别是有储藏室的居民,因为储藏室没有电,居民就从家里扯到储藏室,线拉得乱七八糟的。我们就让居民从家里重新走线,经我们同意捆扎到一起,这样看着好看,也为居民带来了更多方便。”该负责人说。

【二针家属院】党员群众参与 共同改造小区

□本报记者 王 辉

“以前俺家属院就像个煤厂,墙体都是黑乎乎哩,现在一改造,墙白了,路净了,焕然一新啊!”7月11日上午,记者一走进二针家属院,一群大爷大妈就对小区的变化赞不绝口。

二针家属院建于20世纪90年代初,家属院里9栋楼,有255户居民。

随着时间的变迁,家属院开始变得破旧不堪,楼栋的部分墙体风化,往下掉石块,路面坑洼不平,大坑小坑不断,有时候骑自行车都能摔倒。下水道也设施陈旧,频发“肠梗阻”,特别是遇到下雨天,有的路面积水能淹到膝盖。

另外,小区一直没有物业管理,每栋单元楼几乎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私拉电线现象,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得知今年我市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后,辖区社居委早早上报了改造计划。“街道办事处先出钱改造,改造后上级再以奖代补。”顺河街道建西社居委主任梁三阁说,二针家属院改造主要是围绕“改什么”“怎么改”“怎么管”三个方面进行。

“对照‘创文’标准,结合家属院实际,着力解决‘无、破、乱’的问题。”梁三阁说,从无到有,通过增设健身设施、全面整修下水道等,解决基础设施缺失问题;修破如新,对小区道路、围墙、楼栋墙体等进行翻修,解决道路破损、围墙破旧、墙体脱落等严重影响家属院外观的问题;变乱为整,对小区乱扯线、乱堆放等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治理,还给居民一个整洁优美、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在家属院改造提升工作中,“共同”二字是关键和核心。改造过程中,社居委多次和居民代表们沟通,听取他们的意见,评议改造项目,确定建设方案。改造前问需于民,达成共识;改造中问计于民,达成共建;改造后问效于民,做到群众满意。

“老旧小区改造,不光是政府有关部门的事,一定要让居民真正参与进来,尤其是要发挥老党员和热心群众的作用。”梁三阁说。

“小区改造后,卫生环境也变好了,苍蝇、蚊子也少了。”家属院的老党员穆凤英说,小区环境改善了,不仅居民住得舒心,还唤起了大家共建家园的热情。小区有不少老党员,大家不仅成立了业委会,还成立义务工作队,参与到小区今后的管理中。

“我们几个老党员退休了,在家也没啥事,没事就坐在家属院门口闲聊,碰见陌生人都会问几句,尤其是盯紧那些乱贴小广告的,俺家属院现在改造这么好,坚决不能让他们再进来。”老党员邓茂林说。

【银鸽西家属院】

改造接地气 便民又舒心

□本报记者 于文博

“我们小区改造得可不赖,有里子也有面子,改到大家心坎里了。”7月11日,在召陵区银鸽大道银鸽西家属院采访时,许多居民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全院路面都是水泥路,道路两侧用白线划出机动车停车位,蓝线划出非机动车停车位。每个单元楼前,都有路灯,摆放有绿色的垃圾桶。

据了解,银鸽西家属院建于1985年,居民216户,2018年,召陵区翟庄街道对该家属院进行了改造。

“改造前,我们进行走访。”东方社居委主任王玉芳告诉记者,当时该院路面坑洼不平,下水管道多年淤积,窨井盖损坏严重,院内没有路灯,杂草丛生,常生虫蚁。不仅限制了居民们的活动,也不利于居民的健康,很多年龄较大的老人常待在家中,很少出门,每到夏季,一楼的住户都不敢开窗。

根据实际情况,他们硬化路面近4000平方米,疏通下水管道500多米,安装路灯25盏,同时铲除杂草,美化墙面,修缮车棚等。家属院有一个娱乐室,是居民们平时休闲的场所,为了给大家提供更好的环境,东方社居委为该娱乐室提供了烧水壶、音响等。

“小区改造后,好多人没事时候都喜欢到院子里转一转,坐一会,邻居们感情更好了。”居民丁女士说,“和前两年比,咱们院变化真大,越变越好了。”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银鸽西家属院还将装上摄像头、充电桩等,让居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

【毓玲珑小区】

“改造得挺好,也得维护好”

□本报记者 张玲玲

7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毓玲珑小区采访时,大门口走廊处、楼栋间阴凉处,都坐着乘凉的居民。

“以前,俺小区门头的字都掉得不完整了,里头路面坑洼不平,房前屋后都是菜园,4楼号前一处空地还是个废坑,杂草丛生,夏天则蚊蝇乱飞,谁也不会在院里乘凉。”小区居民刘阿姨告诉记者,小区整治后,路面平整干净、车辆停放有序、墙体上是文明标语。

(下转02版)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