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本地视点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滑板上的“弄潮儿”


暑假以来,每天傍晚,在市会展中心南门附近总会聚集着一群玩滑板的孩子,他们脚踩印有个性图案的滑板腾跳而起,或飞驰而过,给人很“酷”的感觉。

滑板作为一项运动项目,有着独特的魅力,因此被年轻群体青睐,不过滑板并不像“看起来那样帅”,想要自由“刷街”,没有一定的基本功很难办到,能坚持到最后的,也都有自己的故事。

□文/图 本报记者 杨 光

实 习 生 李 潘

在市会展中心广场上玩滑板的青少年。

滑板上的暑期生活

滑板运动在我市已经出现多年,但群体并不大,以学生为主。7月9日下午6点,市会展中心南门的一块空地已经变成孩子们练习滑板的场地。他们互相学习,交流经验,还不时踩上滑板尝试一些动作。个性的装扮,一双板鞋踩着脚下花哨的滑板,扭动着身躯保持平衡,如同在水中冲浪。

今年高中毕业的圆圆能够熟练地做出精彩的“尖翻”和“跟翻”动作,这虽然都是基本功,但在女生中算是佼佼者。

圆圆从高中二年级开始接触滑板,一直坚持至今。“当初感觉滑板是年轻人的运动,很时尚,就买了滑板学习。”圆圆说,刚学的时候会觉得很累,经常摔倒,爸妈担心她受伤就不同意。但学会后就会发现,很多人会羡慕你,回头率可高了,感觉有点像超级明星。

14岁的初中生阿哲身材瘦小,但他有一门绝技“540 finger flip”,翻译成中文叫“540度倒滑手拨翻板”,基本动作就是踩上滑板助跑后,带板腾空跃起,控制滑板在空中翻腾540度,然后用手接住滑板继续前行。“这个绝技我用了八个月才练成。”阿哲说,他玩滑板不足一年,但很痴迷,几乎每天都带滑板出来滑一滑,这已成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

从爱好者到推广者

“很多人可能认为玩滑板很酷,其实这项运动并没有那么帅,摔跤什么的都很正常,磕伤也是家常便饭,但真正喜欢的人绝对不会放弃,因为最让人上瘾的就是那种自由的感觉。”滑板爱好者杨惊博说,滑板有速度、有挑战,不受束缚,和滑板相处的时间感觉很棒。

杨惊博今年23岁,是一名滑板爱好者,大学毕业后,和朋友应晨阳在我市开了一家滑板店。上高中时,杨惊博为了锻炼身体选择了滑板,由于当时滑板在漯河还处于“真空”状态,为了学技术,杨惊博便在网上看视频自学。上大学后,他认识了很多滑板爱好者,学到了更多的专业知识,逐渐成为一名“老滑手”。毕业后他决定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回到漯河推广滑板运动。

“我第一次接触滑板是小学,我爸送给我一个玩具滑板,第一次对滑板有了概念,但那时只会滑,后来坏掉了也没有再买。”同样23岁的应晨阳说,高二时在电视节目中看到滑板可以离地弹跳起来,感觉很吃惊,就搜索了不少滑板的信息,重新点燃了对这项运动的热情。

如今,通过杨惊博和应晨阳的召集,有不少极限爱好者参与滑板运动,大家经常开展一些活动。特别是放假期间,不少爱好者会选择时间一起训练。

“这项运动看起来很酷炫,背后的努力只有自己知道,想学好必须要有坚持的勇气。”大学生小贵告诉记者,暑假期间他才接触到了滑板,感觉很多爱好者都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他们自律性很强,韧劲儿十足,年轻人潮气蓬勃的风貌在运动中被充分体现。

■相关链接

滑板被誉为极限运动的鼻祖,许多极限运动项目均由滑板项目延伸而来。这项运动在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由冲浪运动演变而成。最早的滑板是由爱好者把双排轮滑的支架装在木板上,后来慢慢的发展成现在的滑板,如今已成为地球上最“酷”的运动。2016年,国际奥委会全会表决通过,滑板和冲浪等5个大项进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