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文明风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8月13日 星期
安徽广德
“红白事”办在文化礼堂


趁着孩子放暑假,陆树林决定带女儿去表姑家一趟,“我长期在外打工,这次回来赶上表弟结婚,得去随个份子”。

陆树林是浙江省长兴县农民,他的表姑嫁到邻县安徽省广德县东亭乡。虽然两地只相隔几十公里,但各自忙着生计,一向疏于来往。

“太简陋了。”婚礼现场,陆树林没看到遍地的鞭炮屑,“还没有乐队,只有本村人坐了5桌喜宴。听说表姑家日子过得不错,这哪像办喜事的排场?”他不知道的是,不放烟花爆竹,红白喜事简办已经成了当地的常态。

从2017年开始,东亭乡在广德县率先开展以“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红白喜事简化简办”为内容的“两禁两简”移风易俗行动。同时,筛选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等“四会”成员,有200余名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参与其中,形成广泛的正面力量。一年多过去,喜、丧事简办已蔚然成风。

近日,安徽省广德县卢村乡唐流村文化礼堂内热闹非凡,村民徐光海把孙女的满月酒席摆在这儿。这是唐流村文化礼堂举办的第十场“喜事”。

“原来办酒席我们都去县城的大酒店,起码要提前大半年预订。现在大家都在这里摆酒席,过来很方便,也避免了铺张浪费。”徐光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县里的酒店一桌菜钱加烟酒钱,大约需要1500元左右,在村里的文化礼堂办酒席,自备酒菜平均一桌不到500元。

唐流村党委书记刘长英告诉记者,她带着村两委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听听大家对移风易俗的想法。很多人都反映礼金高、办酒贵的问题。经村民代表大会同意后,村里建起了文化礼堂。“统一的礼堂、统一的地点、统一的席位,极大满足了村里人既有‘面子’也有‘里子’的需求。”

“村民只要象征性地缴纳场地费,便可免费使用舞台、空调、音响设备等。”刘长英表示,“文化礼堂倡议酒席不超过20桌,每桌不超过10道菜,随礼不超过200元,大部分村民都会遵守,没有了攀比,也减轻了村民负担”。

据《光明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