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居民医保咋缴费 多种方式任你选


□本报记者 齐 放

实 习 生 李博昊

目前,我市2020年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缴工作已在城乡全面展开。近日,不断有市民向本报咨询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缴费方式,对此,记者昨日采访了我市税务部门。据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缴费方式灵活多样,市民可自由选择缴费方式。

集中征缴方式

对于原新农合和原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缴费人可直接向本村(社区)经办人员(机构)缴纳本年度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经办人员(机构)汇总后集中缴纳至税务局。

对于全日制大中专院校学生,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关于将在校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文件规定,全日制在校大中专学生参保缴费由所在学校统一组织登记并收缴。

对于在校中小学生、幼儿园儿童,以家庭为单位在其户籍所在地参保缴费。

集中征缴时限原则上截止到2019年12月20日,具体以各县(区)政府公布为准。

其他缴费方式

因外出务工等原因不能实现集中征缴或自愿独立缴费,以及集中征缴结束后,缴费人还可采用以下方式缴费。

1.银行网点缴费

缴费人持居民身份证,可就近选择到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河南省农村信用社、中原银行、光大银行、郑州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任一网点,进行社会保险费实时缴费。

2.办税服务厅申报缴费

缴费人持居民身份证,可到全省任一办税服务厅申报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3.微信缴费

微信搜索 “河南税务”公众号,添加关注后点击“微服务—社保费缴纳”,输入个人信息后进行缴费。

4.支付宝缴费

在“城市服务”应用中点击进入“社保—自然人社保征收”功能模块进行缴费。

5.手机APP缴费

下载“河南省网上税务局(移动版)”手机APP,首页点击“社保”进行缴费。

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城乡居民,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缴费期限为2019年10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参保居民应在征缴期限内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逾期未缴纳将不能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