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化·艺术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

《庆余年》里的“内库” 历史上确实存在

←记录明代内库著作《万历会计录》及《酌中志余》。

电视剧《庆余年》播出以来,受到很多关注。很多人表示,以为看的是个严肃权谋剧,但其实是个喜剧。因为剧中很多词语,都带着谐音梗,什么“范思辙”“滕梓荆”“内库”……

尤其“内库”(谐音“内裤”),是剧中各方阴谋暗算、斗争倾轧的核心线索。但是,如果你以为“内库”是单纯用来搞笑的,那就不对了。历史上,内库是真实存在的。

A

内库是什么

中国古代由皇室直接掌控的财库,的确叫内库。

自秦汉以迄明清的中国封建王朝的财政,长期存在或隐或显的二元财政格局,一是以计司为代表的国家公财政,二是为满足宫廷、政治等多重需要,由君主(或内廷)直接掌控的帝室财政,后者的直接体现是以内库为核心的财政运作体制的长期存在。

内库作为天子别藏,一方面,与计司外库之间存在财赋分配上的博弈关系,因此内库的规模与调整势必关涉国家财政的运作;另一方面,在家国一体的制度环境下,内库作为君主集权的财政杠杆,其职能上的亦公亦私往往超出御用范畴,成为国家财政的一端。

《魏书·高祖纪下》:其御府衣服、金银、珠玉、绫罗、锦绣,太官杂器,太仆乘具,内库弓矢,出其太半,班赉百官及京师士庶。

《旧唐书·经籍志序》:内库皆是太宗高宗先代旧书,常令宫人主掌。

在中国财政发展史上,明代是一个重要变革时期。天启元年户部专理新饷郎中杨嗣昌在《恭承召问疏》中说道:“盖在官者,莫多于内库,则议减者,莫先于内库。”黄宗羲《明夷待访录》亦云:“天下之财赋,先内库而后太仓。”

这些有关明代内库的言论,还不足以厘清明代财政的全貌。内库作为传统财政的存储、调度机构,具有浓厚的宫廷与集权色彩。明初成立的内库在性质上亦公亦私,是以负责国家公共事务为主、皇室收支为辅的机构。

B

明代内库分几类,都藏些什么

根据历史实录的记载,明代内库始建于洪武二年(1369)的南京内府库。作为隶属于内廷的内侍机构,该内库大使、副使均由内官担任。

至于该库职掌如何,史料未予说明。“内府库”在洪武六年以后虽仍有出现,但与洪武二年至六年间具体库藏不同,而是作为一种宫廷库藏的统称。为承运库,仍设大使、副使,皆以内官为之。

《祖训录》记载:承运库“大使掌出纳宝货金银、珠玉、缎匹、纱罗、布帛等项,副使佐之。掌事掌文案簿籍、收支数目”。

此后,应宫廷需要以及国家财政货币政策的调整,南京内库在名目和职掌上不断扩充。依据各库收贮形态的差异,大致可归为钱钞类、物料类与综合类库藏三种。

1

【钱钞类库藏】

主要以收贮宝钞及各类铜钱为主。依据置建顺序,南京内府先后设有宝钞库、广源库、广惠库和司钥库。内府宝钞库设于洪武八年三月,由原内府钞库更置,职掌宝钞出纳事宜,设立时间上与明初钞法的推行近乎同步。洪武十六年五月乙卯,按照收支职权的差异,又将内府宝钞库分立为宝钞广源库和宝钞广惠库,“入则广源库掌之,出则广惠库掌之”。

但从后续记载来看,广源库的存在时间较短,其废革应不晚于洪武二十六年。洪武十七年又增设内府司钥库,该库亦名天财库,设立之初仅掌宫中锁钥之事,故名“司钥”,洪武后期兼理钱钞收支事宜。凡赏赐、折俸、买办等所支钱钞多取自该库。

明初宝钞流通,内府钞库作为国家楮币的收贮和发行总库,地位至关重要。正统以后随着国家钞法崩坏,钞库的财政地位开始有所下降。

2

【物料类库藏】

南京内府的物料库主要由甲、乙、丙、丁、戊字库和广积、赃罚、供用等八库构成,从库目数额来看,物料库是内库的主体。明代为满足宫廷实物消费以及国家财政层面的赏赐、军备、折俸、营建等实物支出,通常以上供、改折、造办、召买等形式将全国各地物料汇集于京师。明代物料品种当在400种左右,且总额庞大。

以洪武二十四年(1391)官方统计为例,全国岁征绢、布总计646870匹,另丝绵、棉花、漆、矾、铁、朱砂、水银诸物共计3665390斤。因此,为满足内府庞大的物料储备,洪武十年十二月至十二年四月间,以天干记名,分置甲、乙、丙、丁、戊五字库。

另外,内府广积库在洪武十四年以前已经存在,该库以收贮硝黄等军需物资为主。赃罚库设于洪武后期,以收贮罚没财物为主,建文朝曾一度废革,洪武三十五年(建文四年)七月成祖以恢复洪武祖制为由再次重置。内府供用库作为内府的重要食料库,掌御用香米及内用香烛、油米并内官主人饮食果实之类,该库设置时间不晚于洪武二十八年(1395)。

3

【综合类库藏】

根据史料记述,洪武六年出现的南京承运库,除收贮缎匹、纱罗、布帛等物料之外,还掌收相当数量的金银宝货。

洪武十七年(1384)四月原内府承运库已划分为内承运和外承运两库,前者掌御用金银、缎匹等物,隶内府,仍由内官统领。后者隶户部,掌国用金银、缎匹等物,大使、副使皆用外臣。根据李义琼的考证,南京外承运库在名称上又简称或习称为承运库,二者实为一库。洪武后期外承运库的收贮形态有所变更,即由设立之初的综合类库藏调整为专贮绢布的物料库藏。

据《厦门晚报》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