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8月27日 星期

王帅斌:直面困难 努力拼搏


□文/图 本报记者 齐 放 实习生 陈 婧

8月25日下午,记者走进舞阳县孟寨镇龙东村王帅斌的家中。院内有一条通向堂屋的碎砖路,其他地方种了些蔬菜,剩余地方都是荒草。三间房屋经过危房改造,房顶加固了彩钢瓦。18岁的王帅斌正手握铁锹,铲除小路上的杂草。

这是一个尚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走进屋内,除了一张竹床和一张破旧的沙发外,再也找不到一件像样的家具。王帅斌的母亲余梅云是一位癌症晚期患者,她斜靠在沙发上面容憔悴,忍受着病痛的折磨。

余梅云说起话来气力不支,她断断续续地告诉记者,2014年5月,王帅斌的父亲突发脑溢血,最终抢救无效撒手人寰。为救治王帅斌的父亲,家里花光了积蓄还欠了外债。2017年,余梅云被查出患了癌症,这一年她家被认定为贫困户。“如果不是政府救治,俺也没钱支撑到现在。”余梅云轻声啜泣着说。

“上学时,妈妈说让我专心学习,不用管她。我就想着要好好学习考上大学,改变家庭命运,回报妈妈。”王帅斌轻声说着。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上高中时,懂事的王帅斌每周只要一放假,就急急忙忙赶回家中,帮助妈妈料理家务,为妈妈做上一顿可口的饭菜,陪妈妈说话逗她开心。高考结束后,王帅斌回到家中后很少外出,洗衣做饭,陪妈妈看病,把全部时间用来照料妈妈的饮食起居。

得知王帅斌考上了大学,亲戚朋友都来看望母子俩,左邻右舍也你100元我200元,帮他筹集学费。

“帅斌很争气,家庭这么困难,学习却很努力,是贫困激发了他改变命运的动力。”班主任孙英杰感慨地说,“也许是家庭的缘故,他有少许的自卑,但经过老师的心理疏导,还是蛮阳光积极的。”

“以前我想着打工挣钱交学费,可是妈妈的身体情况不允许我外出。”王帅斌对记者说,“我想着到大学后申请助学贷款完成学业,平时在学校勤工俭学养活自己,不让妈妈为我操心。”

人物介绍

受访学生:王帅斌

毕业学校:舞阳一高

高考分数:616分(理)

录取院校:河南大学

王帅斌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