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

“奥林匹克号”撞船事件 与伯努利原理


1726年,有一个叫丹尼尔·伯努利的人就注意到:如果水沿着一条有宽有窄的沟向前流动,沟的较窄部分就流得快些,但水流对沟壁的压力比较小;反之,在较宽的部分水就流得较慢,压向沟壁的力则会比较大。但这个发现一直不被人们重视,直到出现了“奥林匹克号”被撞事件。

1912年的秋天,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轮船之一、远洋货轮“奥林匹克号”正在大海上航行。突然,一艘比它小得多的铁甲巡洋舰“豪克号”从后面追了上来,在离它100m的地方几乎跟它平行地疾驰。就在这时,一件意外的事情发生了:“豪克号”好像着了魔似的,扭转船头朝“奥林匹克号”冲了过来,“奥林匹克号”的船舷被“豪克号”撞了一个大洞。

在海事法庭审理这件奇案时,“奥林匹克号”的船长被判为有过失的一方,法院认为,这是因为他没有发出任何命令给横着撞过来的“豪克号”让路。船长虽然感到自己很冤枉,但没有办法解释,只好蒙冤受屈。案子就这样结束了,但这件事情却引起了一些科学家的注意,他们发现用伯努利定律来解释这次事故是合情合理的:当两船高速并排前进时,两船内侧的水流速度由于船体带动、叠加而相对变大,水压相对较低;两船外侧水流速度相对较低,水压大。这就使得两船的外侧受的压力比内侧大,在压力差的作用下,发生了该事件。 

自此,伯努利原理渐渐得到重视。它不仅对于流动的水是适用的,对于流动的其他液体甚至气体也适用,在现代生活中发挥着极大的作用。晚综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