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

时代之歌
——读陈刚《卧槽马》

□池玉枝

看到《卧槽马》这个书名,眼前闪出熟悉的画面,我家小区路边樟树下,常有一堆人围成圈,两人下棋,众人看棋,懂者方懂其妙。我读完书,多了一层理解,卧槽马是小说里的地名:卧槽马公社、卧槽马乡、卧槽马开发新区、卧槽马驰名商标,名称的演变反映了时代发展变化的轨迹。

作者将化肥厂的生死蝶变放到卧槽马这个广阔的社会生活背景之中,描写了以黄政勇、吴英俊、姜大民为首的企业领导者的奋斗历程和精神追求,从505军工厂第一次转型,军转民,初建化肥厂,一路发展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到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再到沪交所挂牌上市,最后迁入市工业园区,建成年产值500亿元的花园式现代化工厂,化肥厂的命运折射了同时代化工企业的命运,化肥厂的转型发展历史是卧槽马地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与当地人们的经济和生活鱼水相连、水舟相依。这是一部工业题材小说,也是一部情感生活小说,有故事有情节,有生产有生活,有爱情有婚姻,新旧观念对决,传统与现代碰撞,现在与未来比照,一幅幅场景辉映出时代发展的画卷,连通着计划经济时代的艰难岁月,又驰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新时代,读来激情澎湃,思想共鸣。

我对化肥厂并不陌生。20世纪70年代,我在县城上学时,学校组织参观县化肥厂,我对化肥厂的印象是高塔、机器、磅秤、工人、碳铵等黑白画面。我上大学时,老师布置写调查报告,我暑假回到家,听亲戚抱怨农村买化肥难,我“认真”写了一篇与买卖化肥有关的调查报告。老师说:“你坐屋里调查的?”我嘴上不反驳,心里不服气。三十多年后,我看到《卧槽马》里面描写的工厂场景,化肥怎么生产,怎么出厂,怎么流通,市场供需环境和化肥产销环节如何互相影响,各个环节构成一条化工流水线,清晰明了,我终于明白了学生、老师、作家眼光的区别。

我从事金融工作,与企业常有业务往来。县化肥厂曾经是我所在银行的企业客户,贷款、存款、汇兑都有关联业务发生,我去化肥厂做过贷款前期调研,实地查看资产、生产状况,分析企业资产负债和财务收支盈亏状况,撰写分析报告。

化肥厂发展过程中每一个看似孤立的场景,都变成了珍珠,穿成了历史,唤醒读者对时代的记忆,翻阅出一帧帧珍贵画面。企业资产重组后,吴英俊辞去董事长职务,黄政勇转给吴英俊一条微信:“在个体的、具体的生命与整体的、抽象的历史之间,充满了永恒的紧张对峙,社会的进步就在这每一个历史对峙的缝隙里生长。我们的使命就是填补好这缝隙,让新的生长更加牢固。也许这才是生命的自觉意识。”懂吴英俊者黄政勇,彼此惺惺相惜,在化肥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里,他们结下了情谊。谁能说,这只是小说人物的内心独白?我们每个人都契合着时代发展的脉搏,完成各自的使命。

原以为工业题材的小说会寡淡,结果相反,该小说以人心打动人心。人生悲喜剧,一出一折地演,以揭露父亲身世而改变家庭命运的王友忠,在晚年清唱自编楚剧《卧槽马》,诉不尽百味人生。一部《卧槽马》承载时代重任,既书写了沧桑的历史,也描绘出光明的未来,黄祖华、王丽君、姜军等新生群体如奋力跃起的卧槽马,勇往直前,以新技术、新工艺、新视野,续写化工行业的新传奇。

《卧槽马》

陈刚 著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