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12月31日 星期

2021年国际风云“气象预报”


全球疫情:阴间多云

新的一年,随着疫苗接种与药物疗法的研发推进,笼罩全球的疫情“阴云”有望减少。与此同时,英国、南非、尼日利亚发现多种变异新冠病毒,引发一些担忧。新冠疫情能否在2021年得到有效控制仍是未知数。

美国政局:风雨难停

经历过今年波折不断的总统选战后,美国当选总统拜登预计于明年1月20日宣誓就职。摆在他面前的,将是一个问题丛生且社会撕裂的美国。疫情恶化、经济低迷、债台高筑,加之民主与共和两党矛盾加剧,新的一年里,美国政坛风雨难停、争斗难息。

俄西关系:严寒持续

自乌克兰危机以来,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始终徘徊在冰点。考虑到拜登此前公开宣称俄罗斯是美国安全“最大的威胁”,在新的一年里,预计俄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关系仍将处于严寒之中。

中东变局:雷声滚滚

2020年,伊朗一位将领和一位核科学家相继遭暗杀,阿联酋等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建交,土耳其插手利比亚和纳卡冲突,并因东地中海问题与希腊、埃及关系恶化。这些事件反映出中东局势持续动荡的大趋势,也预示着2021年的中东将依旧雷声滚滚、危机四伏。

英国“脱欧”:劲风不减

在经历9个月的艰难谈判后,英国和欧盟12月24日最终就双方未来关系达成一致。自2016年“脱欧”公投后笼罩英国多年的“无协议脱欧”阴霾终被吹散,但英国未来在政治、经济等方面仍面临阵阵劲风。

全球经济:阴晴不定

随着疫苗研发和接种的推进,全球经济明年有望逐步走出严寒,但疫苗效果不及预期、疫情卷土重来、债务激增等风险仍然存在。

5G应用:逐渐升温

2020年是5G大规模建设之年。2021年,随着一些国家5G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到位,5G应用将渐渐升温。这或许预示着,全球将开始迎来“万物互联”的新时代。

据新华社

1

2

3

4

5

6

7


上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