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本地街区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月22日 星期
46岁的王国利酷爱刺绣
妻子的长发成为他的绣线

王国利和他的作品。

□文/图 本报记者 姚晓晓

一副长1.4米,宽1.1米的《孙中山与宋庆龄在东京》的刺绣作品,一共用了近百种色线,25万针,历时四年,其中更是用头发作为绣线。绣制这幅作品的不是巧手织女,而是一位男子,他叫王国利。1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郾城区城关镇许洼村阮庄采访了今年46岁的王国利。

从小喜欢绘画和刺绣

来到王国利的家里,《孙中山与宋庆龄在东京》的刺绣在客厅正中央的墙壁上悬挂着,这是王国利最满意的一幅作品。

“这幅作品,从定做绣布到完成我用了四年时间,每一个环节都很精心,生怕出一点差错,现在绣成挂在这里,觉得很骄傲。”王国利对记者说。

王国利从小就喜欢绘画和刺绣,但由于平时要外出干活,所以只能把它当成业余爱好,但他花费在这上面的心思可不少。

“你看这都是我买的关于绘画方面的书,光这些书都花了一万多块钱,平时看见喜欢的作品自己就会在家练习着画或者绣出来,大多都裱起来送了人,但唯独这幅作品成了我的心头好。”王国利指着墙上的《孙中山与宋庆龄在东京》对记者说。

“你看作品中这座不起眼的小塔,就有30多种色线,背景的云彩有50多种色线,颜色太多,很不好搭配,但还好我坚持下来了。”王国利说。

用妻子长发作绣线

刺绣中人物的毛发和眼睛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原来这是王国利以妻子头发作为绣线绣成的,而这背后还有一段俩人的爱情故事。

王国利与妻子杨桂容的感情非常好。杨桂容年轻时也会因为丈夫太爱绘画和刺绣而起争执,但看丈夫这么执着,她最终由反对变成了支持。

“这些年我送出去的作品至少也有300来副,这都离不开妻子的支持,而我为妻子做的却很少,所以绣这幅作品时,我就想人物的头发、胡子和眼珠能不能用妻子的头发作绣线,也算是送给妻子的一份礼物。”王国利说。

说干就干,王国利每天都会收集妻子掉落的长发,然后根据头发及胡子的纹理穿针引线。为了让人物的眼睛看起来更传神,眼珠的黑色部分也用头发绣成,没想到却有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一开始他说用我的头发绣的时候,我还觉得不可思议,觉得头发怎么能作绣线呢?但他坚持,我也就不好说什么了,没想到绣出来效果这么逼真,连我自己都被惊到了。”杨桂容说。

“这副作品这么成功,不仅对自己也算是对妻子的一种交代。”王国利说。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