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本地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月22日 星期

未放寒假补习班广告“来袭”

记者收到的补习班宣传单。

□文/图 本报记者 齐 放

见习记者 陈晓村

目前,虽然距放寒假还有一段时间,但各种教育辅导机构已开始“抢生源”了。面对眼花缭乱的补习班,家长报还是不报?学生又是怎样的心态?又该如何正确看待寒假补习班的作用?

补习班广告让人眼花缭乱

“寒假语文、数学、英语短期强化提高,资深优秀教师任教,可以先体验,不满意可以不报,报了不满意不收费!”……1月19日下午放学时间,在市区交通路新玛特超市对面的两所学校门口,一些教育辅导机构向来接学生的家长散发宣传单。他们一边向家长发放资料,一边极力邀请家长带孩子去体验课程,鼓动家长给孩子报寒假补习班。

“你的寒假补习班老师有教师资格证吗?这些老师之前在哪儿任教?”记者询问一个招生初中学生的工作人员。

这位招生人员热情地把手中打印的简单的宣传页塞到记者手中,然后又压低声音对记者说:“师资力量你放心,都是从教10多年的优秀老师。宣传页上有地址,你可以带孩子去体验一下‘一对一’辅导,也就了解这些老师了。”

记者看到,许多招生宣传页上面都没有价格,记者咨询后得知,这些课程要么以周计费,要么以课时计费,算下来价格不菲。

当记者用手机拍这些发宣传页的招生人员时,他们立即躲闪避开,或用宣传页遮挡住面部。有一位女士径直走到记者面前,质问记者是什么人,为何拍他们,然后亲眼看着记者删除相关照片才罢休。

报不报补习班家长纠结

面对师资力量良莠不齐的各种寒假补习班,家长怎样看待这些补习班呢?

“放寒假,孩子在家不是看电视就是上网,还不如去上辅导班。再说孩子初三了,咱也辅导不了。”采访中,一位刘姓家长无奈地对记者说,“我市较好的高中竞争激烈,孩子如果不上补习班,怕进不了好高中。”

小学生家长陈先生告诉记者:“别人的孩子上补习班咱不上,心里不踏实。”

不过,也有家长表示,他们没有给孩子报补习班,除了让孩子做完寒假作业外,希望孩子能读些课外书,和小伙伴们外出玩耍。

记者了解到,许多家长让孩子上辅导班、特长班更多的是一种从众心理,担心别的孩子学了自己孩子没学而落后。还有一些家长因为工作忙的缘故把孩子放在辅导班里,既能多学习自己还省心,一举两得。

采访中,记者询问了一些中小学生,如果家长报补习班有没有抵触情绪。有的学生表示无所谓,有的则说提高一下自己也可以,还有的孩子直接说太累。一名学生无奈地说:“我会听爸爸妈妈的安排,毕竟他们都是为我好,不过我和同学的寒假计划就实现不了了。”

报补习班前多与孩子沟通

“现在的各种补习班很多,但上与不上应该因人而异,家长还是应该多与孩子沟通,不要一味向他们施加压力,留更多的时间给孩子自主支配。”采访中,市区一所中学一位不愿意透露名字的王老师表示,家长应理性对待假期辅导班热,不能盲目跟风,不能不顾孩子实际需要而一味求全、求多,而要根据孩子的兴趣和自身学习情况选择。如果孩子被动接受假期辅导班,内心并不接受,可能达不到提高学习效果的目的。

这位老师还认为,辅导班和补习班之类虽然对学习能起到一些促进作用,但这些老师讲得不够细致系统,而且管理秩序不够严格。此外,绝大多数补习班的老师都是大学生,他们对于课本不了解,所以报这些班前要去劣存优。

如果上寒假补习班遇到纠纷,如何维权呢?对此,市工商局源汇分局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报补习班前,应详细了解教学时间、报名费、课时费、资料费以及退费等内容,并签好协议,并索要和查实消费凭证,一旦遇到纠纷,要及时向消费者协会及有关部门投诉,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